跳到主要內容區

客製化AI瞄準企業痛點 中山大學榮退教授創業簽約

發佈日期: 2022-11-14
國立中山大學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董立大成立「智慧核心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客製化人工智慧核心技術服務,解決各產業面臨的疑難雜症,已累計5件成功案例,今(14日)與中鴻鋼鐵公司簽訂MOU。董立大為中山首位為創立公司而提早申請退休的教授,校長鄭英耀親自到場祝賀,深深祝福與支持。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一年多前,董立大教授提及想要離校創設人工智慧公司,專心於人工智慧實務運用與技術研發,「當時我滿詫異的,因為放棄學校專任教職投入新興行業,需要相當大的決心。」人工智慧用於各項實務與教育發展,已成為重要一環,中山對於產學合作十分重視,也是校務發展重要指標之一,對於這樣優異的公司,學校也入股參與。

董立大2019年於中山大學成立AI中心,瞄準周邊企業,第一年就成功簽署9案,產學合作總額近1千萬,成果超乎預期。談到去年兢兢業業籌設公司,董立大笑說「已經習慣沒有假日的生活」。至於為什麼要離開學校創立公司?他表示,「我想試試看,可以走到什麼地步」,創立公司不只能專注投入AI產業,更能保障他的投資人,期待未來能從AI出發,扎穩馬步,投入大量產學合作。

董立大進一步表示,過去五年來,Google、Microsoft、IBM等科技巨擘陸續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人工智慧的研發與應用,已經形成一股不可逆轉的趨勢。台灣著力於人工智慧的引介、研究、開發,業界也期待藉由導入AI達到產能增加、製程問題預測、自動化協助、研發產品、優化製程等效果,但據他觀察,現行AI公司多模仿或套用相關套裝模組,「成功率不到一成」,這種作法未能發揮人工智慧的最佳效能。

「人工智慧的核心技術在於演算法」,董立大直言,企業需求各異,目前尚未有萬用套裝軟體符合所有人的需求。因此,他們在前置作業就會審慎評估,與專業人員反覆釐清核心問題,客製化撰寫AI程式確保系統的成長性和延伸性,從單點問題進行AI協助,逐步達到AI置入全面自動化,結合跨領域技術改善舊製程,解決問題、增進效能、提高成功率。過去1年多來,已累計至少5件成功案例,並於今年九月設立「智慧核心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人工智慧核心技術服務。

退休後的董立大目前仍是中山大學醫學系精準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他舉例,在醫學領域導入AI,有望推展精準醫學邁向新里程,目前醫界已成功透過表皮感測器、紅外線檢測、汗液檢測等方法,在生活中進行非侵入形式的長期監督,蒐集個人身體指數的大數據,未來小至偵測感冒徵兆、大至藉由家族DNA定序歸納家族心血管疾病特徵,都能藉由學習了上千名醫師經驗的AI輔助儀器監測,幫助醫生在實務上更精準診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