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文創意跨域工作坊 推升實察報導與書籍修護知能

發佈日期: 2022-11-14

【中文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中文創意跨域應用整合學程」舉辦「中文系實用知能:一日報導人」與「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書籍保存修護」兩場微學分工作坊,分別邀請知名文字工作者阿潑和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林俐伶老師演講,引導學生從密集課程中習得重要知能與技巧。

「一日報導人」由阿潑帶領學生學習實察報導。阿潑先讓學生以練習問問題做暖身,接著逐步解說報導核心概念,並以親身執行案例具體說明如何選題、凝聚問題意識,如何透過參與式觀察和田野調查蒐集活生生的素材,進而撰寫深刻的報導文字。「報導文學必須真的用腳走出來。」阿潑分享自己的田野書寫經驗,再引導學生構思報導企畫書。選題包括:居住正義、同性伴侶生活、學校教官、校園公車司機及消失的噶瑪蘭族等,呈現多元問題意識,更鼓勵學生懷抱問題、走入田野,從實際觀察與問答中追尋答案。參與課程的外文系學生莊皓鈞認為,採訪企劃書實作練習和阿潑現場回饋建議非常受用,收穫不同於一般課堂所學。

「書籍保存修護工作坊」則由林俐伶老師帶領學生學習書籍典藏與修護。林俐伶先從基礎知識理論切入,說明紙質文物劣化因素與預防性修護,接著示範加濕攤平法修復水損書籍,再讓學生實作將澄粉加熱攪拌煮糊,最後分組進行乾式清潔、撕頂條及嵌折等修復工序。學生們帶著年久破損的課本或家藏古書,當場運用現學的嵌折法,將紙撕成毛邊,再加糊修補書籍裂縫;看著破損的裂縫重新修復完整,都非常有成就感。「實作體驗非常有趣」,中文系學生林暐琦表示,書籍修復工作需要耐心,也讓她對未來規劃多了一個方向。

「中文創意跨域應用整合學程」以中文基礎核心課程、古典文化及現代文學課程為重要養分,進而延伸至跨域應用課程與專題製作課程。此外,也定期舉辦「中文系實用知能微學分工作坊」和「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微學分工作坊」,針對跨域知能開設一日密集工作坊,邀請業師講授重要概念與方法技巧,並實作練習;或以古典文化單元為主題,邀請專業講師授課,進行與現代生活有所連結、延伸的實作練習。鼓勵學生從兼具知識與應用性的密集課程中,依據自身興趣學習新技能,成為學生探索未來的經驗與基石。

更多詳細資訊請見:https://sites.google.com/g-mail.nsysu.edu.tw/chcreativeprogram/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