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為高中生升學解惑 人科學程線上節目開播

發佈日期: 2022-11-11
【人科學程提供】近年來台灣各大學為了因應Z世代的學習需求紛紛開設「不分系」、「跨領域學士學為學程」、「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等新興科系,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為推動相關相關科系之間的交流,幫助高中端更加熟悉此類新興的教育創新,成立了「不分系、跨領域與創新學位學程聯盟交流平台」Facebook社團,邀請台大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成功大學不分系、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學士班、中正大學紫荊學院、暨南大學教育學院學士班、淡江大學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等單位共同參與,更推出了「跨蝦米~不分系與跨領域學程推廣講座」,除了為相關科系創造線上交流的機會,更期能幫助高中端學生、老師與家長更認識學群。

「跨蝦米~不分系與跨領域學程推廣講座」為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率領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團隊成員李孟臻與李思平共同製作的線上節目,主要透過Google Meet進行錄影。在第一集「認識不分系與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中,除了有宋世祥助理教授為觀眾說明在數位化的影響下,全球對於人才有更多元的想像與需求,台灣當前教育趨勢也因此越來越強調跨領域的能力,因此各所大學依照自己校內的條件設立相關科系,來滿足年輕世代探索未來找到人生職涯方向的可能。宋世祥也提醒高中生,雖然這些單位都強調開放大學各科系課程以及透過畢業專題來完成能力培養,但各校的課程地圖其實都還是有所差異,例如必修學分或是畢業專題學分的操作方式會有所不同,中山大學人科學程在課程規劃上會更強調基礎的跨領域能力培養。建議高中生們要做好升學前的科系研究,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選擇。

在該集節目中還邀請到「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大二生王冠茗,以及「中山人科學程」大一生黃冠臻來分享他們的升學歷程與學習生活。王冠茗提及,高中時從數理實驗班轉到語言實驗班、投入社會科學行動專題文獻探討,這些都帶領她在升學時選擇相關科系。在進入交大百川之後有機會探索,但也需要花很大的力氣補足自己的科學科技領域的基礎能力。另外她也在科系的專業分類引導下,找到了「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的主修方向,但學程也保留了更改主修的彈性。

黃冠臻身為108課綱畢業中的第一屆大學生,覺得相較於過往,高中畢業生可能會更有個人思辨能力、討論能力、專題能力。而選擇「人科」是因為看到除了大一提供基礎的跨領域訓練學分與大二之後強調專題性課程外,有很大的時間和空間開放給學生去探索自己的興趣。雖然目前也才剛剛加入人科學程,但可以感受到大一上學期三門課「基礎程式應用」、「文化人類學」、「科技創新趨勢與需求探索」都非常強調要從不同的角度,發展出自己的觀點面對各種現象,也非常期待後續將會面臨到的培力與挑戰。

(公共事務組編修)

「跨蝦米~不分系與跨領域學程推廣講座」網路報名(歡迎高中生上線提問):
https://forms.gle/VyFpcxNXyMiTAH5N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