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厚植科學女力 中山大學趣味科學風靡雄女校園

發佈日期: 2022-11-07
「科學原來很好玩!」高雄輕軌內惟藝術中心站至愛河之心站開通之際,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黃旭明率科普團隊,5日應邀至高雄女中校慶設攤,演示「高溫超導體的抗磁效應」與「電流磁效應」2種科學原理,展示簡易版磁浮列車和電聯車,盼透過有趣的科普實驗提升女學生科學素養。

中山大學黃旭明科普團隊解釋,「高溫超導體的抗磁效應」是釔鋇銅氧在攝氏零下180度會產生超導現象產生抗磁性,將磁鐵放在超導體上方,會因排斥的磁力懸浮空中,與磁浮列車的原理相同。團隊利用攝氏零下200度的液態氮來冷卻,達到實驗效果。

另外,透過銅線圈、強力磁鐵、乾電池等簡易物品,就可做出全世界最簡單的電聯車。「電流磁效應」操作原理是將強力磁鐵連接乾電池,利用電流產生N與S極的磁性引力和推力,導引到銅線線圈形成通路,電池列車會在線圈中不停穿梭,學生透過有趣的實驗探索,會心一笑,歡樂中也得到科學新知。

科普團隊指出,實際詢問參與活動學生,體驗回饋都很正向,高達九成的學生有提到,對團隊所演示的科普活動內容感到非常有趣且具啟發性,也會期待團隊未來能展示更多科普主題,讓他們了解更多科學現象,也均表示還會想再參加類似活動。

黃旭明表示,這次是第一次在純女校進行科普推廣活動,期望能藉由一些趣味和生活化的科普演示活動來引起女性學生對於科學的熱忱,加入科學領域行列。也冀望透過這次科普推廣活動使雄女與中山大學能夠建立實質之連結,讓學生能在高中時期提早發掘興趣並進行學習規劃。

高雄女中校長鄭文儀表示,近年教育部與國科會(前身為科技部)大力推展女性科學家活動,對於高中女生科學基礎增能與興趣提升,已經有顯著成效,雄女學生選擇自然組課程人數超過半數,升學進路也選擇理工資訊醫農等大學科系。女科學家的教育活動,從科學實驗操作到趣味科普實作,都能帶動高中女學生對科學探究的熱忱,突破性別刻板侷限,建立自信與勇氣。

中山大學黃旭明科普團隊系列科普活動自2019年起舉辦,曾赴中山國小、內惟國小和高雄師大附中等校演示科學實驗,從小班教學至全校性展示,至今年已累計舉行13場科普活動,師生近1萬8千人次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