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慶報導》劇藝原創音樂劇生日獻禮 「來自山中的聲音」校慶登場

【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42歲生日,劇藝系獻禮「來自山中的聲音」校慶登場!中山劇藝年度製作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將於校慶當日在駁二正港小劇場開演,專業團隊與師生全力打造精彩歌舞,描述在主流價值觀衝擊之下,原民學童的內心掙扎與突破,刻劃3層次「認同」討論。也期盼在輕鬆的劇情、輕快的音樂、歡愉的舞蹈中,共同祝福「中山大學生日快樂!」

「來自山中的聲音」劇本發想來自六龜合唱老師陳俊志的真實故事,音樂劇導演、中山劇藝系副教授林宜誠在感動之餘,將故事深化、演繹完成劇本,並與詞曲創作者、擁有豐富經驗的果陀劇團歌唱指導楊文忻合作,討論創造了此齣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是林宜誠繼「大海的女兒」、「文院廣場跳街舞」、「美麗人生」之後又一精心力作。音樂劇的製作「從無到有」的過程艱難不易,而劇藝系學生成為有主修音樂學生水準的表現,更是團隊與全體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來自山中的聲音」起承轉合清楚,角色個性鮮明,從日常生活的成長故事,討論身份認同問題,沒有說教卻發人深省、打動人心。何謂認同(identity)?何謂自我認同(self-identity)?劇中可見三個層次的認同討論。包括族群認同-對第一民族(First Nations People)原著民的刻板印象,自身被社會的框架所束縛,能如何突破、該如何突破。其次為成長認同/青春認同—我是誰、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能成為什麼樣的人、我該如何成為我想要的人。最後一種是所謂的社會角色認同/中年認同—出自老師角色的反思,我是什麼樣的老師、我能成為什麼老師、學生如何被我影響。

其中,劇中飾演山上學校校長的是中山大學運動健康產業研究中心主任許秀桃,第一次接觸表演的許秀桃表示,真正進到排練場之後才發現,原來表演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那麼容易,演戲對她來說很有趣,但也十分具有挑戰性。值得一提的是,許秀桃恰好曾經教導過導演林宜誠老師、詞曲創作楊文忻老師、製作統籌王品惠老師及其他學生,奇妙的緣分又因此部音樂劇而串連在一起,由真實的日常生活衍生至劇場,傳承的意義尤為彰顯。

「來自山中的聲音」製作人、中山劇藝系主任陳尚盈表示,民國92年劇場藝術學系成立,始終以成為南部藝文的搖籃與尖兵而努力,不斷地尋找定位與創新,「來自山中的聲音」展現了深刻的師生關係與教學反思,除了成為生日獻禮,也為中山劇藝邁向20年寫下傳承意義。

(公共事務組編修)

教育廣播「Tea Time時光」專訪:中山劇藝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 聽見心中聲音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57/6358cba5c4eb7500079c2ee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