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疫後拚商機 公事所攜在地打造「蚵仔寮幸福食光」

發佈日期: 2022-11-03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師生與高雄市梓官赤西社區、港仔門協會、三餘書店共同合作,結合在地美食體驗與私房觀光景點,繪製數位化美食文化地圖、拍攝網路宣傳影片。年輕新世代創新行銷在地口碑老店,希望帶動後疫情文化觀光商機。

中山大學公事所師生於梓官區赤西里的老屋教室舉辦社區實習成果發表會,以「探索蚵仔寮,珍藏幸福食光」為主題,展示「蚵仔寮美食文化地圖」、「社區手繪明信片與杯套」及「訪談影像紀錄」等精彩內容,邀集在地居民一同欣賞蚵仔寮人文風貌、品嚐在地美食,感受社區美食文化魅力,更藉由訪談紀錄片喚起在地居民的生活記憶,重拾社區榮光。

中山大學公事所指出,在管理學院USR計畫的推動與支持下,師生團隊以「美食文化旅遊復興」與「文化景觀記憶保存」為社區參與的行動目標,並以「探索、整合、推廣」為計劃核心理念,透過社區田野踏查、在地商家訪談、社區影像紀錄等社區參與行動,將行動成果轉化成蚵仔寮美食文化地圖,幫助蚵仔寮凸顯社區亮點,促進地方觀光事務發展,期望能透過美食文化地圖,按圖索驥,加深遊客與在地社區的連結,帶動觀光旅遊人潮,活絡地方商機。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公事所學生從教室實際走入社區場域,主動發掘社區所遭遇的困境,運用課堂所學知識和無限創意,來為地方創造價值,正是學校與社區共榮共好的實踐典範。赤西里里長劉英凱表示,面臨疫情巨大衝擊下,肯定中山師生協助推廣在地美食及景點的用心與努力,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及資源的投入,活絡在地觀光商機,將蚵仔寮的亮點擴散出去,帶來在地新商機、新氣象。當地居民對於此次成果發表皆給予高度讚賞,除肯定中山師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外,也期望藉由美食文化地圖和社區影像記憶提升社區能見度,吸引更多遊客到訪蚵仔寮,體驗在地美食和人文風貌,打造一段珍貴難忘的回憶。

中山大學公事所助理教授游尚儒表示,蚵仔寮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和人文景觀優勢,在觀光產業發展上極具魅力與潛力,但是無奈受到疫情衝擊,讓許多在地商家生計大受影響,為協助社區觀光能在疫情後快速復甦,學生們於今年三月開始進行社區踏查,投入在地觀光產業復興行動,透過景觀拍攝、店家訪談,繪製出極具在地特色、創意與巧思的文化觀光旅遊地圖,不但讓遠道來訪的遊客認識更多在地店家的動人故事,更能在美食體驗中感受到漁村濃厚的人情味以及豐富的文化資源。公事所學生團隊組長李映璇表示,本次社區參與行動,組員們獲得許多社區實務經驗,從與社區居民的交流、工作坊彩排到舉辦成果發表會,都培養了學生的團隊默契,更從實習過程中看見同學各自發揮所長,突破每道難關,這是十分難能可貴的經驗。

本次中山大學公事所與蚵仔寮社區的合作,獲得中山大學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計畫」經費支持,讓學生得以參與社區行動,協力設計美食文化地圖,不僅讓蚵仔寮社區文化特色被發揚光大,同時促進地方發展新動能,盼能牽動更多在地人投入地方事務,讓社區的未來更美好。

(公共事務組編修)

影片連結:

蚵仔寮幸福時光 第二集
https://youtu.be/n4Z8YEtFvm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