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驗客庄文化 西灣學院首辦「客家語言與文化」參訪

發佈日期: 2022-10-31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積極推動跨領域培養,其中也致力「語文素養」朝向多元性及開放性學習發展,強化學生增進人文素養及關懷。西灣學院首開「客家語言與文化」課程,師生至美濃客庄學習客家文化特色,活動並開放非課程學生參與、認證微學分,以實地走訪、親身體驗的方式,帶領學生感受客家文化之美。

授課教師、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古錦松表示,「客家語言與文化」課程希望為大學生量身打造活潑有趣的客家文化學習氛圍,使用生活化的體驗教學方式,讓大學生從食、衣、住、行、文化等多方面向認識客家,同時也會利用聽客、學客、講客來簡單實用輕鬆生活對話。

師生參訪首站至「美濃民俗村」,古錦松分享美濃一名由來,並介紹美濃傳統農業及地方歷史,他提到,美濃過去種植菸草、發展菸業,故稱「瀰濃庄」,指煙霧瀰漫的村落。並於經過「敬字亭」時指出,在農業社會的背景下,因農耕生活辛勞,故當地相當重視文化與知識,不可隨意焚燒有文字的紙張,十分注重教育及傳承。

師生至「美濃客家文物館」,館內導覽林勝雄為學生進行館內文物導覽,講解客家庄特有的農具、漁具,如以竹子製成的「龜殼背」等;此外也利用「美濃河的故事」一圖,說明客家婦女生活、農業特色。進入本館後,自特殊的「伯公」信仰開始,講述美濃客庄的民俗風情及文化歷史,如「堂號」、「紙傘」、「伙房」等,而後提到先民至此開墾已有286年,而美濃地區有92%人口會說客語,許多客家文化元素保留相當完整。

美濃特色「廣進勝紙傘工作室」為傳統三合院,負責人林榮君導覽講解工作室建築特色及巧思,並細述紙傘的文化意涵,學生也親手繪製小紙傘。開業超過半世紀的「錦興行藍衫店」,店主謝國耀則解說客家藍衫歷史及用途,並介紹傳統藍衫及創新藍衫的改良與差異。

此外也邀請實踐大學動畫系系主任彭鳳珠說明「艷客設計展」,展覽結合高雄客庄獨特的「花」、「蝶」等元素,除有視覺繪畫作品、裝置藝術,也設計並製作出許多創新飾品、藝品、服裝等生活用品,藉由觀展欣賞客家文化的現代風貌。

此次參訪活動嘗試透過「聽客、學客、講客、傳客」的形式,讓學生走出課堂、教室,多方面親身體驗、訪察,如飲食、文化、服裝、建築等,除當地講者講述外,亦可實際觀察當地風土民情,產生學習興趣及動機,協助文化傳承。多數學生反應本次活動體驗相當新鮮、有趣,資管系游雅淇本身為新竹客家人,覺得各位講師都非常熱情,認識美濃客庄文化十分具有探索意義;社會系蘇煒程表示客家文物館林勝雄老師導覽內容詳細,讓他清楚梳理了美濃的歷史脈絡。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