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漫遊中央公園 異身體探索生命獨特性

發佈日期: 2022-10-27
【文學院/劇藝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舉辦「異身體工作坊」,課程除中山大學音樂系、社會系、電機系、劇藝系、人科學程學生跨院系選修,也吸引了來自校外的聽覺障礙、視覺障礙、肢體障礙、腦麻參與者,共同透過不同場域探索內在經驗以及差異化的身體,並完成專屬中央公園的創作。

何怡璉說明,「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透過在高雄不同的城市空間,發展即興的表演藝術創作,「異身體計畫」則讓充滿各種差異的身體,例如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各自以自己身體本來面貌為基準,去開發出自發性、創造力與藝術表現的潛能。課程不同於正式的上課教室、排練場,過去曾在學校周邊的鹽埕巷弄、西子灣秘境實踐,本次則選定高雄文學館、中央公園,以文學、表演藝術、城市、異身體共融,從外在空間的探索到內在生活經驗的感知,去找出每個個體差異和限制下所能產生最大的創造力潛能。

此次異身體工作坊邀請空表演實驗場副團長、即興舞蹈家陳宜君,引導學員使用五感專注聆聽城市周邊的聲音後,以觸覺探索,在用身體表達分享各自的感受。過程中由老師協助分組,讓不同學院的學生與校外參與學員,包括身心障礙者與非身心障礙者混合,以小組為單位,發展與自然地景互動、特定場域的行動表演。何怡璉強調,每次異身體的分組,都是在培養每個人對於城市漫遊劇場的創作能力,從異身體的抵觸、交織與共融,跳脫出既定的生活模式,再拼湊對中央公園獨特的集體小作品。

一位參與工作坊的視覺障礙學員表示,小時候常與家人到中央公園看馬戲團表演和體育競賽,現在因為視覺受限,在課程中需用不同方式與中央公園互動,自己也一直想跳脫原本的生活節奏、參加藝術活動。來自台東大學的跨校選課學生王佑程、林瑀薇則提到,修課前便想了解表演藝術方法,期盼未來帶回台東運用在不同城市中。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未來將安排即興舞蹈家黎美光、心理諮商師林茹鴻、非視覺藝術工作者家許家峰加入,與學員共同慢慢解鎖城市漫遊地圖。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