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揭秘數位藝術 台灣設計展策展人心法分享

發佈日期: 2022-10-18
【人科學程提供】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火熱開展,其中「𝐋𝐎𝐆 𝐈𝐍𝐆登入元宇宙」展區成功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優秀策展團隊的經驗分享是在地團隊重要的學習養分,國立中山大學「社區策展與創意街區系列講座」與「創意街區發展與設計思考」課程邀請「叁式Ultra Combos」創意總監曾煒傑蒞校演講,主題為「結合數位和藝術美學打造獨特體驗~揭秘叁式」,分享品牌對於數位的定義和可能性、創作時的思考核心,讓即將舉辦「2023鹽夏不夜埕」活動的師生從中學習寶貴經驗。

由人科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主辦的「鹽夏不夜埕」今年即將邁入第六年,每一年團隊皆努力擴大活動對地方影響力,如何讓活動留下更深刻的記憶點?在活動場域和合作單位不斷成長的過程中,要如何打造更迷人獨特的體驗?成為鹽夏策展團隊共同的目標,也是邀請曾煒傑來分享叁式歷年精彩作品和創作經驗的原因。演講中,曾煒傑先從品牌對於「藝術」和「設計」的界定作出發,引導聽眾思考「源自個人初衷所創作的藝術」與「替別人長出來而生的設計」之間的權衡,藝術和設計的距離有如光譜,在本質上弄清楚,才能釐清事物的核心和定位。曾煒傑表示,與其聚焦於數位的載體和形式,叁式團隊將思考重心放在「數位到底為人們創造了哪些新的特質 」、「為各個領域帶來甚麼新的可能」。

曾煒傑介紹「𝐋𝐎𝐆 𝐈𝐍𝐆登入元宇宙」策展的主軸為「在空間裡說故事」,如何切入包含三大思考重點 : 觀點、形式、內容,由上而下為建構一個展覽的金字塔。使民眾關注重要議題是展覽重要的功能之一,團隊致力於用數位打開更多溝通的可能性,讓觀展者更容易理解和感受,在其心中留下記憶點、變成回憶,便是一個成功的展覽了。談到2022年台灣設計展的「𝐋𝐎𝐆 𝐈𝐍𝐆登入元宇宙」展區,曾煒傑提到此次在空間上做了許多嘗試,分享展場設計的細節,如為了傳達元宇宙科技最終仍要回到人的需求,因此以使用者出發,考量人性的嚮往,比起賽博龐克或人們對於科技冷硬的想像,叁式選用了暖色調設計。投影薄紗則象徵目前世界觀看元宇宙仍需介質,而在未來的元宇宙中是虛實不分的,能決定個人的形象、打造自身的世界,沒有空間性與身體性,只有意識流淌其中。

2019年,首屆 Digiwave「大海裡的迴旋踢」誕生,由叁捌地方生活和叁式共同合作舉辦,同時為Digiwave訂下「每年在生活中找一個議題,並用科技去溝通」的宗旨。第二年叁式成為主要策展團隊,藉由「無條件進位」的策展主題,討論「科幻」和「科技」之間的關係,曾煒傑認為:科技的本質是科幻──人雖然不確定科技究竟是好是壞,但受到人的本性趨使,不斷追求更新、進步。除了觀展,為了達成最直接的溝通效果、促進民眾交流,叁式規劃論壇,邀請台通、中央大學的教授做訪談。在品牌經營方面,在策略上運用搖滾基調和市集,成功為Digiwave帶來人潮。

分享案例後,現場學生提問「若技術還無法達成所想,會選擇堅持設計、花時間鑽研技術,還是退一步重新構想?」曾煒傑回應,設計最終要回歸概念本身,著重傳達的理念與觀眾所接收的是相同的,秉持「模式上實驗,在技術上不實驗」的原則。另一名學生請教「如何打破科技的冰冷感,讓作品帶來更感性的體驗寓意?」集結不同領域工作者的素養和感受,跨領域合作是調整和優化作品的關鍵,曾煒傑強調,團隊如何發想企劃?先想一個架構,再慢慢將大家論證和討論的結果納入,好的創意是往往是以點狀的形式發生,在分工方面,曾煒傑負責創意、 PA 負責防守,允許更多策略上的可能性。

「社區策展與創意街區系列講座」由國立中山大學USR-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與「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團隊共同主辦。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