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出訪拉脫維亞與立陶宛 中山大學跨域教授團拚科技外交

發佈日期: 2022-10-17
【國際處提供】為促進與波羅的海國家的學術交流,國立中山大學組成跨領域教授代表團,共26人赴拉脫維亞與立陶宛進行為期10日的學術交流。代表團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領軍,參訪拉脫維亞大學及固態物理研究所,並參加駐拉脫維亞代表處舉辦的國慶晚宴。拉國行程結束後,訪問團前往立陶宛繼續進行交流,拜訪維爾紐斯大學、考納斯科技大學、維爾紐斯科技大學、自然科學與科技中心及自然研究中心,期間並參加駐立陶宛代表處舉辦的國慶酒會活動,科技外交成功達陣。

此次出訪,共有來自材料、光電、資工、電機、機電、醫學科技、化學、物理、生物科學、海洋科學、政治、國際關係、教育、與管理等領域教師參與。中山大學參訪團受到各校及研究機構熱情接待,各領域教師也安排至相關學術單位及研究中心交流,透過演講、簡報、討論等積極探討雙方可合作的機會。其中海洋科學系與立陶宛自然研究中心(NRC)合作項目聚焦環境DNA(Environmental DNA),研究珍稀魚類的生態。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學校積極佈局波羅的海,除已成立了兩個共同研究中心,投入材料、光電、物理等研究之外,也希望推展如生物科學、海洋、社會科學、管理、漢學及華語等各方面的合作。開啟與推動中山大學與波羅的海國家合作的關鍵人物、中山大學國際長周明奇表示,拉脫維亞在太空科學及光纖材料,而立陶宛在雷射及光電科技研究居世界領先地位,與中山大學的合作將可補足在材料方面的不足,打造完整雷射供應鏈。

代表團並於訪問的最後一天晚上舉辦盛大的「中山之夜」晚宴,出席貴賓來自所有接待參訪團的大學及研究中心,包含考納斯科技大學校長、維爾紐斯大學校長、自然科學與科技中心主任、自然研究中心主任、駐立陶宛代表等,共有60餘人參與盛宴。

除教師研究合作之外,中山大學此行也積極宣傳外交部獎學金,希望吸引學生及研究人員至台灣就讀或短期研究,透過學術交流及共同培育半導體及其他領域的人才,促進台灣與波羅的海國家的合作及友好關係。

中山大學與拉脫維亞大學於2009年建立姐妹校,多年來陸續有中山學生前往交換,但未有拉大學生前來,在研究方面,中山與位於拉大的固態物理研究所合作成果豐碩,雙方於2020年共同成立「臺灣與波羅的海國家物理研究中心」,進行固態物理研究的合作。而中山大學與立陶宛的研究交流可追溯至2014年在材料科學領域的合作,至2021年中山大學校方決定強化在立陶宛的交流,主動尋求與該國3所領先大學簽署合作協議,並獲得外交部挹注獎學金,希望吸引立國學生至中山研習半導體領域,促進臺立兩國半導體人才的交流。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