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跳脫成績框架 中山大學「特殊選才」18日開放報名

【招生策略辦公室提供】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12學年度「特殊選才—海納百川計畫」線上招生說明會,由中山大學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郭建成說明特殊選才報名事項、招生學系與名額及選才方向;面對高中生最重視的「申請資格」、「備審資料」及「面試準備」等疑問,則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許仁豪,以及過去通過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的4位學生分享相關經驗。

國立中山大學近年來透過「特殊選才」廣納具個人特色、長才的學生,在現行考試升學體制之外另闢蹊徑,搶先招攬「文學創新」、「社會公益」、「音樂藝能」、「資訊科學」等各類學群具有獨特發展潛能或特殊經歷專長的人才,落實適性揚才的理念。中山大學教務處招生策略辦公室郭建成主任表示,學生具備獨特性,並且展現個人學習熱忱與自信是錄取關鍵。他同時強調,學生在求學期間的成績並不是一切,透過中山特殊選才管道,不只重視學生個人的學習資歷、成就或才能天賦等潛能,也看重學生如何面對挫折與失敗的能力。中山劇藝系許仁豪副教授進一步指出,不論是審核備審資料還是面試,觀察學生在表達個人想法時,「敘事邏輯」和「學習動機」夠不夠清晰都會是特殊選才的重點。

目前就讀中山大學物理學系大四的施柏安分享,當初他在申請中山特殊選才計畫時,由「認識自己」、「釐清動機」、「確定目標」的脈絡出發,一步步向教授說服、清楚呈現出自己的優勢。而來自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的蔡惠雅與王毓璟則提到從特殊選才入學的心路歷程,以及進入中山後,更專注如何從「科技」與對「社會人文」的關懷相互連結,找到研究意義與價值。擁有實驗教育背景的中山劇藝系三年級學生包鈺晴則是不吝分享備考小撇步,她鼓勵高中學弟妹勇敢跳脫傳統「成績至上」的迷思框架,從思索個人特色的過程中,看見自己的閃光點,「要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去獲得想要的資源」! 

中山大學在過去不斷推動多元入學管道,除了通過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山大學的學生經學系推薦有機會獲得獎學金三萬元,中山大學的雙語學習環境、海外交換計畫及雙聯學位等優勢,更能讓學子及早進入專業領域學習後,享有充實多元資源,歡迎具有優秀特長且具創新思維的學生參與「特殊選才—海納百川」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112學年度學士班特殊選才招生考試將於10月18日至10月26日開放網路報名,更多「特殊選才」招生資訊請見https://exam-oaa.nsysu.edu.tw/p/412-1065-14794.php?Lang=zh-tw

(公共事務組編修)

「特殊選才—海納百川計畫」線上招生說明會https://www.facebook.com/AdmissiontoNSYSU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