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議國際淨零碳排 中山管院與資誠續簽MOU

發佈日期: 2022-10-11
【公事所提供】ESG議題持續發燒,2022年3月金管會正式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計畫於2023年至2029年達到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碳排查之目標。國立中山大學「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舉辦「管院CSR共識營」,邀請跨領域專家演講分享,包括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董事長李宜樺、CSRone營運副總陳厚儒、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以及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分享國內外的淨零碳排趨勢與CSR議題。

本次活動參與對象包含中山大學教職員、學生,以及校外場域夥伴。共學群計畫主持人兼管院副院長郭瑞坤表示,永續議題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期望藉此共識營,提供學校老師與學生瞭解更多的產業趨勢與國際議題,教師得以將最新的知識轉化進教學現場給予同學,學生也藉此有機會佈展未來無限的實習與就業機會。

中山管院與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是第三年續簽產學合作備忘錄,象徵雙方願共同致力於永續發展及人才培育。在續約儀式上,中山管院院長葉淑娟表示,很榮幸能與在台灣扮演發展永續事務的關鍵角色資誠合作,而在郭瑞坤副院長的努力下,管院CSR搭配中山USR獲得亮眼成果。資誠永續的李宜樺董事長提到,能持續在學術與人才培養上合作,很感謝管院提供此機會,也期許未來與中山大學在合作專案上有更好的表現,創造更多的影響力。

今年的共識營以「挑戰與因應—企業邁向淨零碳排之路」為題,與學員分享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現況、ESG資訊揭露趨勢、國際碳關稅與碳權交易,以及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永續溝通等議題,提供管院師生多元面向的CSR資訊新知。

資誠李宜樺董事長提到,台灣的永續金融政策、ESG資訊揭露趨勢、企業淨零碳排規劃等,更以相關法規提出說明,例如設定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SBT),需提供實際的策略計畫,使投資人瞭解企業如何對應氣候風險及對企業的影響。談到國際碳權交易發展趨勢,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則介紹氣候發展4大支柱—減緩、調適、技術、資金,進而帶到台灣2050淨零路徑規劃、國際碳價格及各國的碳排放交易機制(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ETS),最後提出台灣碳交易市場的未來挑戰。

中山管院於2020年也與ESG知識平台CSRone永續智庫簽訂MOU,合作邁入第三年,由副總陳厚儒分享企業如何鑑別多元利害關係人與精準永續溝通,提出永續溝通的兩大關鍵是辨別不同利害關係人的期待值並勾勒出永續議題,並以案例分析溝通議題的識別、管道設計與成效分析等。緊接著,由家樂福企業永續總監蘇小真,分享企業攜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廣非籠飼雞蛋的歷程,家樂福不只是企業,更是扮演平台的角色,從上游的供應商、生產者,到下游的消費者,聚焦動物福利和人才培育兩大重點面向推動食物轉型與永續飲食生活。

過程中教師和學生皆對講者分享的主題討論熱烈,包括公事所所長彭渰雯提問企業永續報告書的第三方查證機構單位;社創所學生黃佳琳詢問家樂福如何運用行銷資源支持小型漁業;財管系學生趙少琪提問當企業推動較高價的動物福利產品時,民眾的接受意願以及對企業的影響與應對方式。

中山管院CSR共識營自2020年開始至今邁入第三年,邀請業界不同領域專家提供管院師生與產業界學習的橋樑,透過跨領域的連結與師生共同學習討論,不僅瞭解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的最新趨勢,也實質影響中山師生於生活中實踐永續知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