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激發學童自發護海 中山大學創新海洋教育劇場國小巡迴

發佈日期: 2022-10-06
【海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攜手海洋保育署與屏東縣政府,針對台灣漁業重鎮的東港學童,推出有別於一般戲劇演出的海洋教育互動劇場,以避免海洋垃圾污染美麗大海為議題,引導東港國小學學童藉體驗與反思,自發性地守護海洋。

劇場《願望,THE WISH。》結合戲劇形式和教育目標,打破鏡框式舞台,使舞台上所發生的一切與觀眾零距離,並讓觀眾融入劇中,直接與演教員針對議題進行討論與表演,學童能親身體驗劇中人物的處境與感受,進而討論、學習與反思,認知到海洋的純淨美麗需要大家一起守護。

提出帶著戲劇進入國小校園的中山海事所特聘教授張水鍇與海洋科學系副教授張詠斌團隊表示,海洋科普是國際趨勢,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眾傳達海洋科學理念,甚至是愛護海洋方法,才能真正有效達到海洋永續。執教多年的張水鍇教授指出,「引起學生興趣,他們才會投入學習」,因此戲劇的趣味性比起課堂講課更能獲得學生青睞。

中山大學致力於海洋科學研究多年,深刻了解海洋是人類生命的起點,只有永續發展才能生生不息。張水鍇教授提出,海洋教育面對不同族群,應要對症下藥,如8月底曾主辦兩梯次動態與靜態兼具的親海與知海活動「海洋保育種子營」,此次推出的教育劇場則適合邏輯思考增強、好奇心旺盛、愛表達意見的國小高年級學生。學童們一面跟著劇中人的悲歡離合,一面還要想方設法從旁協助,以幫助主角解決問題。期待能透過戲劇拉近溝通距離,傳遞護海觀念,促使東港地區有多元化的海洋發展。

本次劇場邀請知名兒童劇場導演朱曙明帶領多位演教員共同創作。曾擔任九歌兒童劇團團長暨藝術總監的朱曙明說,「教育不等於說教,兒童戲劇不可兒戲。」他認為孩子吸收與反芻的能力超乎大人想像,不一定要幼稚或搞笑演出,優質的表演能讓觀眾從中有更多體悟。他表示,海洋的議題很大,環保也很重要,化繁為簡才能在孩子心中埋下愛海的意念。透過主人公實現願望的過程,也讓被污染的大海恢復潔淨,再度展現蓬勃生機。

海洋教育互動劇場目前已於東興國小、東港國小完成3場次演出,場場深獲好評,除學童感到新奇且印象深刻,在場師長、海保署、縣政府皆十分肯定計畫團隊的用心,並希望能加開演出場次,劇團將於10月中繼續走入東港鎮大潭小學,展開愛海巡迴表演。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