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共創公益價值與社會影響力 藝企合作碰撞觀點

發佈日期: 2022-10-06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結合跨領域合作推動永續發展已為當前潮流,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以「藝企公益」為主題舉辦研習講座,邀請長期深耕社會責任的企業代表與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分享企業推動公益活動的方向理念,以及從企業的觀點如何看待與藝文團體合作。

本次講座由中山大學USR推動辦公室及管理學院USR「產學合創•在地共融」計畫團隊聯合籌畫,邀請屢獲CSR評鑑獎項的在地企業舊振南餅舖CSR負責人李昕恬、推動多項社會議題的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以扶植表演藝術為主軸的廣達電腦廣藝基金會總監明濟慈出席,並由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所長謝榮峯主持。

謝榮峯所長首先分享國內外推動藝文公益發展的趨勢,以及透過數據觀察企業評估公益合作的考量。高雄在地舊振南餅舖李昕恬特助介紹本身對於保存推廣漢餅文化企業使命,以及推動公益合作的案例。專注於藝文的廣藝基金會,已累積規劃多項藝企合作公開辦法的經驗,明濟慈總監也建議可透過這些徵選,與企業連結。家樂福文教基金會蘇小真執行長則強調,企業看重的是合作團隊的願景、理念、目標是否相符,也建議藝文團隊可以檢視本身所創造的藝術價值為何。

現場參與的藝文團隊也提出在與企業合作遇到的問題,以及如何創造與企業的連結。舊振南李昕恬特助建議持續積累演出經歷及規劃長期目標,讓企業對未來合作的擴散效益有所期待。廣藝明濟慈總監認為,透過長期經營的方式與企業建立關係,同時換位思考企業需求,規劃相符之提案,成功率會較高。家樂福蘇小真執行長補充,一些行政基本功,如E-mail的撰寫與表達、溝通上的禮貌與技巧,有時會是提案能否獲企業青睞的關鍵。

近兩年受疫情衝擊,國內藝文活動紛紛告停,嚴重衝擊團隊營運,也促使藝文團隊思考與多元社會價值銜接的可能性,中山大學USR推動辦公室與管院USR計畫「產學合創.在地共融」持續關注及推廣「藝企合作」,於2021年共同推動「疫情藝文紓困行政協力支持計畫」、「台南市演藝團隊公益增能培力計畫」,陪伴南部地區藝文團隊共同成長。同時也與企業合作執行「藝企公益-藝術公益媒合支持計畫」,連結藝文專業與企業資源,共同創造更多社會價值。謝榮峯所長以「合作關鍵在於雙方所關注議題和價值理念是否相符」為總結,鼓勵藝文團隊可以運用藝術專業與企業目標相互連結,共同擴大社會影響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