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種」夏永續 中山USR計畫旗津深耕

發佈日期: 2022-09-19
【社發中心提供】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團隊深耕旗津,協力當地組織舉辦各式活動,日前展出「高雄港漁類圖鑑特展:旗津國中滔滔社成果/羊毛氈攝影」,開幕活動則以影像藝術作為媒介,攜手台南生活美學館共同舉辦「螢火蟲電影院-111年電影藝術分享計畫-高雄旗津場」,引入各界資源、活化在地。

為深化旗津學子對家鄉海洋生態的瞭解,共事館計畫團隊與南高雄家扶中心旗津服務處合作,今年在旗津國中成立「滔滔社」,透過認識海廢、學習不同美術技巧,學生們用創意及巧思使一件件海廢重獲新生。作品於返鄉青年陳為璿開設的中洲「海岸線咖啡」展出,他利用過去阿公的柑仔店結合咖啡專長,重新賦予柑仔店新生命。活動期間的人潮不僅帶動地方經濟活動,民眾在享受活動的同時,也能欣賞與在地文化相結合的藝術品,進一步呼應「永續」主題。

「螢火蟲電影院」電影藝術分享計畫為文化部影視局年度性計畫,此次深入旗津中洲信仰中心中洲紫竹寺,共事館團隊挑選與環境永續主題與自我認同相關的台灣動畫片《廢棄之城》,在推廣國片的同時,期望藉此和在地社區引起共鳴,探討影片背後的議題,增進對永續發展的瞭解,不僅將中央資源帶入旗津,也和在地組織協力增進旗津學子知識和藝術技能。搭配《廢棄之城》的動畫放映,共事館團隊在映前於咖啡店前擺攤,與民眾分享如何在家就可利用廢棄塑膠杯創造可食盆栽。參加者親自種植香草,並可免費帶回家照顧或食用,學習新知的同時,引發大家自種植栽、綠化環境的興趣。

映後座談會由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管中祥教授主持、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邱花妹副教授與談,民眾分享觀影心得,從青少年成長期的自我認同,到永續環境的議題,電影裡塑膠袋貫穿全劇,現場小朋友踴躍搶答發言,互動熱絡。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