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歐盟中心轉型智庫 推「中山老師談歐洲」雙語專文

發佈日期: 2022-09-16

【國際處歐盟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歐盟中心9月推出「中山老師談歐洲」系列,由國際長周明奇與歐盟中心主任李明軒規劃,除繼續打造歐洲相關資訊分享平台、協助台灣歐盟中心辦理南部活動外,更將中心定位轉型為歐洲議題智庫,邀請校內外教授與學者提出觀察並撰寫專文,逐漸累積出寶貴的文字知識庫。

「古老的文明在那裡,人們舉手投足間、處處轉角不經意都流露著古文明的氣息。」曾二度赴歐訪學,沉浸學術與文明洗禮的國際長周明奇表示,希望中山師生也能有這樣豐富的學習經驗,他對於歐盟中心及未來推動與歐洲各大學簽訂學生雙聯學位等項目,抱持期待。

歐盟中心主任李明軒指出,經初步盤點,中山校內所有具歐洲背景的教師,包括在歐洲留學、訪學及研究議題相關者,加上歐洲來訪學者,總計人數近150位。「這些教師都是我們的智庫,都有能力寫出深入而精彩的歐洲觀察。」李明軒強調,歐盟中心將利用中山大學校內外研究人才豐沛的優勢,規劃「中山老師談歐洲」系列文章。

「中山老師談歐洲」系列已有:從經濟角度觀察烏俄戰爭對經濟影響的分析文章「戰爭離我們好近:從烏俄戰爭看戰爭對經濟的影響」;分析世界某些角落性暴力事件仍頻繁的原因,並從黃金價格來詮釋的分析文章「剖析武裝衝突地區的性暴力問題:經濟動機」等,提供校內外讀者多元觀點。而因逢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歐盟中心也請政經系教授辛翠玲撰寫專文「女王的虛位與真實」,聊聊她心目中的女王、以及她與女王偷偷比身高的趣事。

歐盟中心接著也向劇藝系副教授許仁豪、人科學程助理教授趙可卿邀稿,請他們從自己的研究領域專長角度撰寫專文。未來歐盟中心將請更多不同領域的教師們撰寫文章或專訪,並推出中英文版本,以促進台歐雙方的了解與交流,逐漸推展歐盟中心成為歐洲議題智庫。

關於歐盟中心刊載的系列文章與訪談,歡迎連結至歐盟中心網站(https://europa-oia.nsysu.edu.tw/)「中山老師談歐洲」進一步閱讀。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
戰爭離我們好近:從烏俄戰爭看戰爭對經濟的影響
https://europa-oia.nsysu.edu.tw/p/406-1107-288361,r5167.php?Lang=zh-tw

剖析武裝衝突地區的性暴力問題:經濟動機
https://europa-oia.nsysu.edu.tw/p/406-1107-288931,r5167.php?Lang=zh-tw

女王的虛位與真實
https://europa-oia.nsysu.edu.tw/p/406-1107-289006,r5167.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