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獻給自己的關鍵字 跨國移工人生錦旗勞博館展出

發佈日期: 2022-09-12
【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提供】隨高雄經濟結構與產業轉型,勞動者從農漁村人口、城鄉移民、原住民到跨國移工,扮演著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也是城市發展下的無名英雄。國立中山大學USR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與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合作,舉辦「大港!人生錦旗-跨國移工新篇章」特展暨東南亞文化日活動,台、印、越、菲等地勞工透過「大港!人生錦旗」工作坊製作獻給自己的錦旗並展出,作為肯定自身價值的期許與祝福,也延續了漁旗製作的傳統文化。

「誠」、「律」、「精」、「勤」,牆面展出的錦旗同時書寫原鄉語言。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楊靜利執行長說明「人生錦旗」計畫的意涵與精神,「旗」有「期待」、「祈福」之意,此次特展邀請16位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的工業區勞動者、高雄港海員、漁工和看護,與17位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志工和台灣工作者對話,透過兩堂工作坊形式,學員們彼此書寫「個人的關鍵字」,並使用原鄉語言交流,以傳統製旗技術描繪,並保留創作者字跡。加上跨文化工作者,共完成33幅各具特色的錦旗,為大港未來與獻上期許與祝褔。高雄市勞工局周登春局長、中山社發中心楊靜利執行長、天主教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楊謙神父於特製錦旗以母語題上「愛」為展覽揭開序幕,多個高屏地區NGO夥伴也共襄盛舉。

周登春局長表示,為推動博物館友善平權,勞博館鼓勵多元族群入館,此次跨域與中山大學合作,很感謝中山大學用高雄在地難得保存下來的傳統技術與文化,促成了本國人士及外籍勞動者的實際交流,也創造出繽紛且富有深意的錦旗。除此之外,勞博館也推出一系列之東南亞文化日特別活動,包括邀請1095文史工作室創辦人官安妮來進行「Jalan-Jalan 移路相伴:高屏地區移動人權特展」策展人導覽;以及由藝文工作者吳庭寬進行講座分享;緊接著還有「山津塢」工作坊帶來的漁旗上色課程,使本國人士及外籍人士均藉此機會增進文化交流,共同體驗高雄傳統祝旗製作。

「大港!人生錦旗-跨國移工新篇章」特展即日起於勞工博物館展至10月8日,後續將推出相關講座及推廣教育活動,相關詳情可至勞工博物館官網及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