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教育有愛無礙 中山大學協力腦麻兒淨灘親海

發佈日期: 2022-09-05
【學務處提供】「第一次離海這麼近!」國立中山大學與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海洋環境教育協會合作,於西子灣海域中心舉辦腦麻兒淨灘體驗及海洋教育活動,讓腦麻兒即使肢體不便也能知海、親海,並盡己所能潔淨海洋,落實海洋教育。

中山大學學生事務處體育發展組組長、海科系副教授張詠斌表示,海洋教育的目標在於提升國民的海洋素養,讓所有人都可以認識海洋的美好與現今面臨的威脅,進而能更關心我們的海洋與環境。他說明,臺灣四面環島,海洋是非常容易親近的環境,此次活動針對受限於自身條件的肢體弱勢族群,在中山大學教練、救生員及協會工作人員規劃下,先行於活動場地鋪設數十張棧板,方便腦麻兒可以下到沙灘進行淨灘,享受美麗的海洋與體驗親海與知海的活動。

由於近日颱風影響,活動當日颱風帶來的長浪席捲西子灣、將棧板沖散,中山大學海域中心教練及救生員積極應變,划著獨木舟在浪中將棧板拖回,使得活動可以在天氣條件不佳下仍得以進行。雖有意外插曲,腦麻兒淨灘的熱情與決心不減,家長們提到,行動不便的孩子可於椰林樹下乘涼欣賞西子灣,能參與淨灘的家長與孩子全員出動!「飛揚天使」高雄市腦性麻痺服務協暨磐石基金會機構師生也共襄盛舉。

岸邊沙灘上,可下灘的腦麻兒漫步尋覓,撿拾到塑膠碎片、煙蒂、漁網、寶特瓶等,或玩起沙堆,全身沾滿沙粒親近大海。活動也於海域中心進行手作課程,運用隨手可得的鹽巴與彩色粉筆,讓腦麻生親手一層一層將生命美好的記憶堆疊成彩繪心瓶。此外,海洋生態課程則從認識常食用海鮮介紹起,並穿插有趣的搶答活動,人人滿載而歸。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