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海上看中山 中山大學總迎新啟航

發佈日期: 2022-09-01
拋開疫情籠罩陰影,迎新重頭戲搭船遊港回來了!全國各大專校院開學,各校卯足全力歡迎「小大一」,國立中山大學「大學部新生總迎新活動」也在8月30、31日登場。去年因應疫情,迎新活動改為線上舉行,備受期待的「搭船遊港」也宣告暫停,今年終於恢復往常步調,利用1天半的行程帶領1200名大學新鮮人素描中山印象。

上午新生在逸仙館聆聽系列演講,結束後分批接駁至棧貳庫碼頭,由高雄輪船公司派出2艘觀光遊船,分為5梯次、10航次,從碼頭出發遊船1小時,一睹高雄港區灣岸美景,並從海上欣賞中山的山海風光,集結在甲板大合照,留下新鮮人「萌樣」。

「高雄港很帥啊!」電機工程學系新生顏同學是北部人,開朗表示已經感受到高雄的「熱」情,高雄港景致壯闊,導覽員幽默風趣,讓人印象深刻。同為電機系新生的曾同學此趟獻出人生搭船首航初體驗,面對未來4年生活,他說「不貪心,希望能考上好的研究所。」另外,電機系全英語組新生林崇恩表示,隨著遊船繞行高雄港,導遊介紹鹽埕區和西子灣一帶景點、人文風土和港口歷史,還有同學分享從海上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建築別具特色,認為學校辦這場活動介紹中山周邊環境給大家認識還不錯。

在系列演講中,學務長楊靜利強調,「引水人」又稱「領港」(Sea Pilot),是資深船長,也是討海人的最高榮譽職位,以高超的專業技術和豐厚經驗,負責在港灣、港口等水域或水陸交通幹道引引航入港,確保船隻與港口安全,期許中山新鮮人像引水人一般,具備智慧、勇氣與公共關懷,面向大海迎向各種挑戰,祝福新生在未來4年,能珍惜弱勢、關懷在地,挑戰大海、面向國際,準備轉換成成熟的個體,對校內事務勇於發聲,不僅能改變自己,未來也有機會改變校園、改變社會。

校長鄭英耀鼓勵同學勇於創新,「離開中山之前要會玩帆船!」中山親海近海,定要嘗試些其他大學沒有的水上活動,如游泳、獨木舟、帆船、風浪板。他也鼓勵新生善用45國、286所姐妹校資源,爭取出國交換學研的機會,短則3個月、長則2年,中山學費至歐美、亞洲各地世界名校學習,學校每月還會提供1萬元生活補助費。

總迎新活動也安排介紹台灣獼猴的生態,面臨林地破壞、垃圾汙染、圈養等生存困境,以及和這群「學長姊」的相處之道,包括「食不露白」、食物裝進不透明提袋、抱緊包包或背後背包等認知,教學生如何和獼猴和平共處,不驚慌失措。另外介紹高雄港區的古往今來,幫助學生了解西子灣的歷史,迅速描繪西灣印象,讓新鮮人快速融入大學新生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