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助水產養殖業防範疾病 中山大學漁推會攜手高市動保處出書

發佈日期: 2022-08-25

高雄市養殖漁業平均年產值達30億新台幣,占全國十分之一。養殖魚種以虱目魚、石斑魚、金目鱸及吳郭魚等魚種為大宗,為國人重要優質蛋白質來源。為幫助在地漁民克服養殖期間所遭遇到的傳染疾病問題,國立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與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聯手合作,針對高雄地區水產養殖編撰《高雄市水產養殖傳染病防治》一書,以減少漁民經濟耗損並增進養殖產能及產值。

該書由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推廣教授、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王亮鈞,與高市動物保護處獸醫師馬丞佑共同主編,彙整雙方在疾病防治與科學養殖管理的專業經驗,將成果回饋給高市各漁會、產業與教育團體。本書推廣服務的第一站由高雄市最北邊的興達港區漁會揭開序幕,總幹事郭展豪表示,本書可讓當地漁民了解自身養殖魚種常遭遇的疾病問題,使用科學工具精準檢測並對症下藥,有效減少因疾病所導致的損失,也可大幅減少用藥量及藥物殘留,有助於產業升級。

王亮鈞指出,高雄地區常見放養魚種如石斑魚、金目鱸魚及吳郭魚,適合攝氏22至28度的水溫,如夏季溫度超標,便容易產生熱緊迫,此時可見魚隻食慾不振、活動力下降等情形,如狀況未改善,爆發傳染病的風險相對增加。此外,許多好發於夏季高溫的疾病,像是鏈球菌的病例數也大幅增加。有鑑於此,養殖業者須提高警覺,建議漁民可採取規律的換流水降低水溫,並配合水車給予充足的氧氣、降低飼養密度及減少投餌量,都可減緩魚隻熱緊迫現象,避免疾病爆發。更多細節也可於書中疾病型態及飼養管理章節一覽。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葉坤松處長表示,高雄市是台灣水產養殖重鎮,為就近服務養殖戶,動物保護處在永安、林園及鳳山均設有魚病檢驗站,由專業獸醫師進駐協助魚病診斷與用藥輔導,很高興能與中山大學漁推會的研究資源合作,將多年來累積的防治經驗編印成書廣泛推廣,造福養殖漁民。

中山海洋科學學院院長兼漁業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慶章強調,資源整合已成為當代趨勢,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如今成功整合中山大學優異的疾病研究資源,與動物保護處長期輔導漁民防範水產動物疾病累積的心法,戮力為養殖漁民提供更多幫助。本書也將置於中山大學圖書館及漁業推廣委員會辦公室,提供學生及市民朋友翻閱。如對本書有相關訊息想了解,可參考《高雄市水產養殖傳染病防治》網頁https://fe.nsysu.edu.tw/p/412-1269-120.php?Lang=zh-tw,或洽詢漁業推廣委員會陳技士,電話 (07) 5252000轉50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