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培育原民科學人才 中山生科助推高中專題獲佳績

發佈日期: 2022-08-15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執行教育部國教署「高級中等學校原住民族學生生物科學人才培訓計畫」,助理教授陳韻安指導原住民高中生專題參加科展,本年度佳績連連,5組團隊包攬第13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銀熊獎、最佳人氣獎以及3座飛鼠獎,並獲得第62屆高雄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第二名、佳作,以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比賽優等。

其中,美和高中郭崇志為排灣族學生,他與李哲沛由陳韻安及美和高中教師申仕政共同指導,以原住民傳統糧食「芋頭」為研究植物,專題「逆境下的紅梗芋是否會更好?」榮獲飛鼠獎及銀熊獎,並獲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比賽優等。

同樣為排灣族的台南女中杜芮嫺,她與程婕茵由陳韻安和耆老杜佩玉(巴樂德克・仁傑)共同指導,以故鄉台東金峰鄉魯拉克斯部落排灣族料理喜歡用的紅刺蔥為主題,「鳥不踏、雀不踏到底為何它們不踏呢?」專題獲得飛鼠獎以及最佳人氣獎。此外,陳韻安與台東高中教師李川賓共同指導阿美族學生,台東高中游牟晨睿及游牟紹帆,他們觀察到臺東在地原民作物木鱉果常被用於青果煮湯,以此為主題探討「木鱉果(Sukuy)的抗氧化的功效探討」,同樣獲得飛鼠獎。

陳韻安和高雄中學教師曾嬿霖指導高雄中學王暉翔及高念琪,以「水耕及土耕栽培對萵苣的生長、硝酸鹽含量以及抗氧化能力」榮獲高雄市第6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第二名佳績。獲得佳作肯定的高雄女中黃寀穎為阿美族,她以「櫻桃蘿葡在薄荷及紫蘇處理下RUBISCO的探索」為研究主題,由陳韻安和雄女教師馬世璋共同指導。

中山大學生科系表示,為培訓原住民族學生科學人才,教育部國教署推動「高級中等學校原住民族學生科學人才培訓計畫」,由中山大學生物奧林匹亞師資團隊規劃培訓課程,計畫執行迄今五年,除了輔導原住民專題生外,已辧理11梯次寒暑假生物營、9場巡迴學校輔導授課以及4場線上生物營實驗課程,累計參與原住民高中生人數超過530名,歷屆皆有優秀成績。

陳韻安表示,每組團隊從主題發想到進行實驗,都是由中山大學師資、高中端教師、助教、部落耆老及學生共同努力,利用課餘及假期進行實驗,歷經數個月產出成果,原住民科學人才培訓計畫開辦至今已成為原住民高中生強化科學專題研究能力的重要學習管道。她提到,希望原住民高中生藉由生物科學適當課程輔導,培育其從事生物科學專業工作、資源探索及生態保育的能力,使其成為「原住民科學教育種子學生」,推動原鄉科學教育,儲備未來科技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