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精進後醫師資教學 中山榮總首屆PBL教師研習營

發佈日期: 2022-08-11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為提升學士後醫學系優良師資教學力與醫學人文素養,與高雄榮民總醫院舉辦 「學士後醫學系問題導向學習(PBL)教師研習營」,藉此讓後醫系教師們互相交流、凝聚共識和切磋學習。首屆研習營共有55位醫師參與,分別來自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及台南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報名踴躍。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強調,中山整合區域醫療能量資源,攜手三大醫學中心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為臨床實習主要教學醫院,經過長期規劃,依醫學教育問題與醫療疾病趨勢編排系列課程,盼未來培養具跨域創新與人文素養的良醫,培育關懷社會且具「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校訓素養之跨領域醫學生,成就富人文關懷、兼具科技素養之公費良醫。

高雄榮總副院長陳垚生特別感謝醫師和行政人員的努力,高榮教學研究部統籌規劃,傾力協助中山後醫系籌備和教師研習營。由於PBL教學法是醫學教育中相當重要的教學模式,尤其在培養具有史懷哲特質的後醫系學生更為重要,高榮首次辦理跨院教師研習,期盼能凝聚共識,透過彼此交流,在醫學教育上共創共好新的未來。中山大學首任醫學院院長余明隆、後醫學系系主任陳彥旭亦出席與會,共同為未來後醫系教師群勉勵、加油打氣。

研習營主持人、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部長唐逸文說明,研習營著重實作,介紹PBL架構和基本概念後立即進入分組演練、教案習作環節,讓教師們能快速上手PBL教學方法。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在教學或臨床研究上都具備十足經驗的核醫科主任諶鴻遠以及病理檢驗部微生物科主任李欣蓉擔任主講,合力傳承且無私分享醫學教育中重要的教學技巧和實務經驗談。此外,研習營各小組都會由一位資深導師帶領,分組導師包括醫學研究科主任陳建良、呼吸循環放科主任吳輔榮、整形外科主任劉文忠、皮膚科醫師魏楷哲、兒童醫學部主任鄭明芳。由研習營教師們模擬作為PBL課程之學生,在被PBL教學的同時學習PBL教學法的運作模式。

PBL教學法為何對醫學院如此重要?諶鴻遠、李欣蓉解釋,PBL教學法採用紙本方式呈現臨床案例及劇情,引導學生逐步發掘問題,藉由組員互動和有效的資料搜尋驗證假說,以討論疾病機制及訂定診斷方針。唐逸文進一步說明,此種方式能讓學生學習如何在醫病溝通時將艱澀的概念簡單化,並取得病患及家屬的信任與了解,因此對於後醫系學生相當重要。

中山大學已獲教育部同意新設醫學院,設置學士後醫學系、生物醫學研究所、醫學科技研究所、精準醫學研究所、生技醫藥研究所及臨床醫學科學博士學位學程等系所,並於仁武校區規劃AI醫學、智慧健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以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學人才之培訓基地,盼未來朝AI人工智慧遠距醫療、精準及預防醫療等方向邁進,藉此帶動南部區域醫療產業鏈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