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種」夏永續 中山偕雷科旗山親子插秧趣

發佈日期: 2022-08-11
【公事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為深化與高雄在地的連結,,自2020年起,將「企業員工家庭日」與農事活動加以結合,將企業員工與眷屬帶到農事現場,體驗有機農作生產過程,藉以培養永續知能、實踐社會關懷。今年創新CSR(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結合「企業稻田認養」與「插秧到收割」完整耕作歷程,透過企業與有機農訂定契作的方式,以實際行動支持有機農業。

本次活動以「契作認養儀式」為開場,雷科董事長鄭再興表示,今年不僅提高稻米認養至1650公斤,更增加玉米和白玉蘿蔔的品項,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一同加入認養行列。中山USR與雷科CSR的結合不僅使活動多元化,更讓雷科能展現對土地的認同並回饋社會。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學校USR團隊擔任橋樑角色,透過資源的整合與串聯,攜手企業耕耘在地,縮短城鄉距離,推廣永續農業。藉由持續性的推動USR結合CSR,目的不是在辦理單一場活動,而是透過一聯串的行動建立起多方合作的模式,共同完成社會責任實踐。

活動當日,雷科公司的員工與眷屬,一起從都市走入有機稻田,透過插秧體驗親近土地,感受農事的辛勞,了解每天所吃的米都是得之不易,進而多一分關懷土地的心,重視農業永續議題。去年因疫情的關係,「種夏:畊一畝田」活動採取小規模辦理,今年因疫情趨緩,報名踴躍,不同部門員工的參與意願明顯提升。一聲「下田囉!」大小朋友手牽手衝入水田,開始體驗既辛苦又好玩的插秧活動。許多原先不敢下田的員工和眷屬,在實際下田後,反而樂在其中,同仁間也互相照顧對方的小孩,每個人在稻田中低頭、彎腰、向後退,認真地插秧。

此外,今年新增「有機稻米盆栽DIY」活動,由日品有機米負責人陳毅鴻進行教學,為響應環保,由參加者自備容器,親自到稻田裡挖取有機土壤,完成稻米盆栽,並將盆栽帶回家悉心照顧120天,等待稻米結穗,體驗畊一畝田的樂趣。

雷科財務處協理唐靜玲與PCT資材課長戴宇倫,兩組員工家庭於受訪時均表示,平時孩子很少能接觸到田園、插秧等自然體驗活動,有機稻米盆栽DIY也是第一次實作,覺得新鮮有趣,小朋友也在一旁補充說回家會好好照顧稻米盆栽。另有前兩年參與過割稻活動的員工,今年來參加插秧活動,對於稻米生長歷程有更完整的認識。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