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里長可以這樣做! 中山大學出版實戰手冊

發佈日期: 2022-08-09
全台共有7734席次的村里長,可說是台灣基層民主的第一線。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村里長在疫情防治、物資發送上提供地方政府非常重要的協助。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攜手合作,出版《里長可以這樣做—村里社區經營手冊》,幫助有志經營社區的村里長,對於社區規劃能有更具體的想像,書一出版,已有許多村里長參選人上網搶購。

「村里長作為『政黨綁樁』的印象對多數民眾而言依舊根深蒂固,許多人不知道已經有許多『不一樣的村里長』出現,也不知道村里長能做什麼。」《里長可以這樣做—村里社區經營手冊》主編、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兼所長彭渰雯指出,本書帶領博碩士生林芷筠、楊文茜及劉千毓投入編輯撰稿工作,篇幅最多的「議題篇」介紹了「照顧關懷」、「宜居共融」和「永續生活」3大單元下,15項村里長可以推動的議題。

其中「照顧關懷」單元包含了長照、兒少、身心障礙等主題,讓村里長了解可以如何協助社區中的弱勢群體。「宜居共融」單元關係著社區空間的營造與友善,涵蓋治安衛生、無障礙空間、生態共融公園、流浪貓狗等議題。「永續生活」單元則倡議以社區為基地推動環保、扶貧、文化和經濟創新活動,收錄了閒置空間活化、社區冰箱與食物銀行、低碳社區、多元族群文化認同等主題。這些篇章可以幫助有志經營社區的村里長,對於社區規劃有更具體的想像。

彭渰雯所長表示,本書特色在於「議題篇」內每項議題除了概念介紹和行動建議外,都有二至三位績優村里長的實際作法經驗分享,讓讀者知道這些作法並非空談,早就有認真的村里長加以實踐。此外,每個議題都有建議進一步洽詢的非政府或非營利組織網頁資訊,這些組織團體是由編輯團隊逐一確認、願意與村里長有更多的互動合作的民間組織,因此本書也可說是連結公民社會和基層社區的平台。「資源篇」和「工具篇」則分別邀請公事所助理教授謝政勳和高雄大學兼任教授藍美雅,專文撰寫社區可申請的公私部門資源,和符合公民參與審議精神的多元開會方法,值得有心投入社區工作的組織者參考。

村里長具備了基層政治代理人、鄰里社區經理人、社區意識催化者、弱勢居民代言人四種角色。彭渰雯所長強調,透過本書的介紹,希望推廣更多元進步的村里長角色想像,為基層鄰里政治注入進步活力。本書出版獲得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以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公益金的補助,版稅收入將捐給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持續推動女性培力工作。

今年適逢大選年,除了中山大學公事所與台灣婦全會聯合出版的《里長可以這樣做》,另有民間組織實現會社成立「獨立村里長學院」並且募資出版《村里長完全使用手冊》,讓民眾從村里民角度認識自家村里長角色與資源,以及獨立媒體沃草在去年底出版《公民行動指南》,闡述村里長領導社區備災與民防的角色。四個團體也呼籲高達三分之一同額競選、變革遲滯的村里長生態需要動起來,納入新血與新思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