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雲端發票宣導反思永續創新 中山社創所攜旗山發揮社會責任

發佈日期: 2022-08-08

【社創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攜手旗山國小和旗山數位機會中心共同合作,以雲端發票議題結合地方創生、國際多元,協力財政部高雄國稅局租稅宣導,除了倡議廉政觀念,並從中反思永續發展創新作為,發揮大學社會責任。

中山社創所構思、製播國稅局雲端發票宣導影片,劇情融入了穿越時空的科幻元素,旗山國小學生扮演來自未來的廉政指揮團隊,重返2022年的旗山,企圖揪出違反法紀和破壞環境的罪魁禍首,並且導正一切錯誤。其中包括宣導消費者領取發票可落實監督商家不逃漏稅、雲端發票APP如何使用、電子發票的普及化有助於保護環境,減少用紙量等。

計畫主持人、中山社創所助理教授楊士奇表示,情節設定暗示現在的孩子未來勢必承擔現今成年人對生活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由來自未來的人們與當代的人們進行一場關於永續發展的對話。他提到,影片成員組合也有在地認同與全球識別的意涵,包括中山大學外籍生、旗山國小學童、數位機會中心的長者共同參與,呈現並促進人們關於國際、在地、青銀、老幼等多元議題的思考。

執行此次計畫中,社創所也融入了「行動導向」的系所特色,期望讓旗山國小的學生們在遊戲中學習,跳脫課堂裡教條式的學習模式,將拍攝過程所吸收到的知識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認識雲端發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另一方面也在藝術活動裡培養廉潔自律的品德。其次,地方創生亦是本計畫核心概念之一,也藉由實際行動串聯中山大學與旗山的資源。影片中將凸顯旗山街區和在地的產業特色,在宣導租稅政策之餘,也能同時推動地方品牌。加上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進入旗山場域,也提升在地的能見度。相關資訊及花絮可搜尋Facebook粉絲專頁「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或計畫Instagram「iosi_nsysu_film」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