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2遠見大學排行榜》台灣大學、中山大學奪「社會聲望」冠亞軍

《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每年不斷調整指標內容與評分權重,透過最新趨勢找到優質大學。國立中山大學今年不僅榮列前五強,在社會聲望部分,更是和國立台灣大學分別奪下冠亞軍,從去年第五名進步到第二名,表現亮眼。

《遠見》指出,「社會聲望」期待大專院校科研與專利並重,並參與SDG議題,培育懂活用的未來人才,反映社會對大學的綜合評價,因此《遠見》除客觀指標外,亦採取了主觀的印象分數,以更符合「聲望」的評定特性,內容包括校長互評、學生畢業後在社會上的表現、社會議題參與等。

《遠見雜誌》表示,今年「社會聲望」面向,由台大、中山、清大、成大、陽明交大奪得前五,中山從去年第五進步到今年的第二,不少規模大於中山的頂大都瞠乎其後。主要因為中山近年陸續爭取到「雙語標竿大學」、「半導體學院」、「國際金融學院」及「後醫系」等重大國家級高教政策方案,在SDGs相關論文與專利提出,也十分突出。另外,中山對弱勢學生的照顧,亦不遺餘力,如「學校自籌補助學生之平均金額」高居全國第一,致使其社會聲望持續進步。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USR大學社會責任,已由「倡議」階段進入「實現」階段,因而有許多可檢驗的指標出爐,包括「SDGs相關論文數」「SDGs相關專利數」皆納入了《遠見》排行榜的評鑑指標。

此外,國際化程度面向中山亦名列第四,一口氣比去年進步3名。政府力推的「雙語國家」政策,強調「學生在國內也能有效提升英語能力」,學校能否在校內就營造良好的「說英語環境」成為重點。

《遠見雜誌》強調,大學能否發揮「作育英才」之效,可從評量老師的三大指標:「教學」「研究(產學)」「服務」來看。然而,一個完整的大學生養成,除了希望他能成為解決企業與社會問題的未來人才,擁有專業技術、人際關係、解題技巧、心理素養等本質學能外,更重要的,學校還得能引領學生看見環境保育、國際關係、財務金融、生產製造等因時而變的未來世界觀。如去年該排行新增「永續表現」「雙語教學」等相關指標,呼應全球淨零碳排法規實施,以及台灣雙語教育推動等。

資料來源:遠見雜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