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社區徵信社」改版前草地圖 中山大學USR逗趣推前鎮導覽

【西灣學院提供】「人類啊,還不入社嗎?」中山大學USR計畫團隊與前鎮、草衙地區合作,舉辦逗趣「社區徵信社」活動改版社區地圖,海報上由卡通角色魔性貓貓擔任社長,呼喚大小朋友入社、走訪街坊巷弄,學員除了中山大學學生,更有15歲國中生與社區居民共學。活動另邀USR團隊分享與城市共事的經驗,亦嘗試將導覽遊戲化,在遊戲中認識,逐步建構屬於前草的另類地圖。

USR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團隊,與鎮港園社區大學、童心藝術小學堂等單位合作,共同推出「前草地圖製作‧導覽人才培力工作坊」,改版社區地圖並持續拓展社區資源,特別以「社區徵信社」此一搞怪吸睛又逗趣的名稱命名,還出動「魔性貓貓」當社長,成功吸引年輕學子、社區居民。團隊成員也特別收集在前鎮、草衙踏查時遇過的貓、狗、廟宇虎爺、石獅等照片,製作成學員報到時的名牌,鼓勵學員按圖索驥,頗富巧思。

工作坊首先進行戶外踏查,走訪舊前鎮部落與新草衙,沿途經過興仁公園、三間廟、警善堂、第二公有市場、銀座街、前鎮輪渡站、鎮南宮、龍目井、允棟市場原址、龍鳳宮、新明德西社區、宏裕行花枝丸館等;踏查後集中室內討論,分組腦力激盪、設計新的導覽路線,亦邀請學員以色鉛筆材繪製插圖,為地圖改版注入新活力。

完成戶外踏查後,有學員坦率直言「真的好熱!」也有學員回饋走訪街弄日常的驚喜,「真的會懷疑自己真的住在前鎮27年嗎?怎麼會不認識這些地方?」童心藝術小學堂負責人秦麗美則是對學員繪畫大呼驚豔,相當期待接下來的地圖與路線,她也溫馨表達對大家的感謝。

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協同主持人李怡志、HISP「灣岸創生:高雄過渡社區的記憶再現與創新轉型(前草區)」計畫博士後研究員金儒農交流分享,各以「高雄學:與城市一起共事」、「導覽可以遊戲嗎?從『遊戲化現實』出發」為題,分享執行經驗與觀察。「社區徵信社」學員完成的地圖與導覽路線,未來將融入在地中小學、中山大學,以及鎮港園社區大學的前草學相關課程,以期落實「教育知識在地化」的計畫目標。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