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媒體世代來臨 中山大學攜手中嘉寬頻推社區媒體素養

發佈日期: 2022-08-01
【公事所提供】新冠疫情帶給大眾生活各式衝擊,現今人們逐漸適應「新常態(The New Normal)生活」,其中居家防疫的日常習慣,使得傳播媒體及新媒體成為一般社會大眾獲取資訊、交流溝通的重要工具,也更加彰顯正確的「媒體識讀」的必要性。Home+中嘉寬頻|港都·慶聯為了培養社區公民具媒體思辨與運用新媒體的能力,與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合作舉辦「推動高雄市社區媒體素養及新媒體發展補助計畫」,鼓勵高雄市社區和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與,實現社區公民之媒體近用權,進而讓社區利用新媒體展現各社區多元發展面貌與特色亮點,經正式審查提案,總計6個單位獲選參與執行計畫。而為讓社區的亮點成果持續發酵,公事所也舉辦「社區X新媒體:影音成果亮點重現」成果發表會,邀請社區夥伴分享社區生活記憶與感動之處,以促進社區與社區間的分享交流、相互學習。

教育部曾公布《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指出,每位公民都應具備「媒體素養」的基本能力,認識媒體、善用媒體、解讀媒體、批判並監督媒體、養成媒體素養能力,是每個人終身學習的重要課題。中嘉寬頻|港都.慶聯總經理楊惠雅表示,隨著資訊與通訊科技日新月異,新媒體已成為大眾交流資訊之主要媒介,中嘉集團也致力推廣媒體識讀的觀念,並且培力民眾能夠擁有產製媒體的技能。因此,社區在學習運用新媒體以結合社區營造之際,更應同步提升社區民眾媒體素養,培育具媒體思辨之社區公民。
新媒體的便利性充分的讓社區展現多元面貌,引發大眾對社區公共事務的關注,中山大學公事所教授兼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指出,在這新媒體世代,人人都可以擁有自媒體,然而媒體充斥許多錯誤訊息或假消息,以致閱聽人愈來愈難分辨資訊的錯誤真實性,使得民眾不知不覺成為錯誤訊息或假消息的推播者,損及自身與社區權益。公事所教授兼所長彭渰雯也表示中嘉寬頻推動新媒體素養補助計畫,不但讓社區可以學習辨別訊息真假,也在地方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與合作,與公事所共同培力社區之新媒體經營與行銷人才。

新海光社區發展協會廖國誌里長表示,過去社區曾有百歲人瑞的長者,參與影片錄製後不久離世,他認為應把握當下,多加運用新媒體及影像,將社區生活與長者珍貴的畫面與時刻保存下來,能夠時常重播過去的美好回憶。高雄市活躍老化協會專案經理王月娥認為,影音製作的過程中,最艱難的是影片剪輯與後製,透過計畫培訓社區直播主,居民從媒體的視聽眾,成為新媒體的創作者,以讓社區居民表達自己對在路中廟社區生活的看法及情感,更容易凝聚社區居民情感。此外王月娥經理還強調,想提高直播收視戶,需適時提高互動誘因以吸引大眾觀看。

本計畫最終共輔導6個社區組織,進行培力課程訓練、業界新媒體講師媒合、社區行銷影片製作,最終整體產出之影音剪輯短片21部、社群直播影片10部,共計31部成果影像紀錄,產出成果相當豐碩,管理學院副院長郭瑞坤強調,每個人都有擔任直播主、主播的潛力,透過學習過程不只是記錄社區大小事,更是展現地方特色與傳承在地精采故事。中嘉寬頻|港都.慶聯總經理楊惠雅也說明,未來如有媒體識讀或運用教學的需求都可與中嘉集團聯繫,後續亦將協助安排將各社區之成果影音於高雄市公用頻道第三台撥出,使公用頻道成為民眾實現「媒體近用權」及公共參與的重要平台,引動更多地方夥伴在未來善用新媒體,拍攝出屬於在地的亮點故事,擴大社區推廣的效益,實現天涯若比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