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片》成本降至千分之一 中山大學獨創綠氫催化技術

發佈日期: 2022-08-01

 

全球夏天不斷突破高溫紀錄,俄烏戰爭也凸顯歐洲在天然氣等能源需求與民生經濟的兩難,為減少使用石化燃料,降低全球暖化與環境問題,發展乾淨且可再生的替代能源刻不容緩。利用綠色電力如太陽能、風力等電解水所產生的氫氣(又稱為綠氫),是減少碳排放與儲能的利器。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陳軍互團隊獨創「酸性氧化還原輔助沉積」技術,創造出最新一代的複雜氧化物催化劑(complex oxide electrocatalyst)。其活性除了高出常用的鎳催化劑4.6倍,也明顯優於貴金屬釕催化劑。這類新型催化劑主要使用鐵與錳兩種元素,使成本大幅降低至千分之一,研究成果榮登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化學會能源快報(ACS Energy Letters)。 

陳軍互教授強調,這項最新的研究成果也發現,這類新型催化劑能穩定電解海水而不受到腐蝕的困擾。「我們最近取用西子灣的海水並成功且長效地轉換成氫氣,這讓我想像未來整片西子灣都是我們的氫氣海!擺脫能源依賴進口的束縛,也就避免了區域戰爭下的能源供應的斷鏈問題。」

研究團隊指出,目前的工業活動亟需氫氣作為原料,例如作為製作氨、雙氧水及甲醇的原料、火箭燃料、以及提煉金屬時的還原劑等。相較於其他再生能源電力,氫氣能更有效地保存綠能,因此,電解水產生氫氣可作為再生能源儲能解決方案之一。不過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報告,綠氫只占全球氫產能不到 0.1%,主要是生產成本太高,每公斤達3至7.5 美元,導致使用綠氫作為主要工業原料與燃料來源仍有許多門檻需克服。

「當前水電解用的貴金屬催化劑如鉑、釕、銥等,成本太過昂貴,扼殺了大規模使用氫氣的契機。」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陳軍互表示,為了讓氫氣的生產成本進一步降低,達到民生實用階段,研究團隊長期開發以地殼含量豐富的元素,如鐵、鈷、鎳等來設計催化劑,致力以低成本優勢取代貴金屬催化劑,讓氫能更普及,本次使用鐵與錳兩種元素研發出新型催化劑,成本僅為貴金屬的千分之一甚至更低。此外,相較於常用的鎳催化劑,團隊研發的新型催化劑活性提高了4.6倍,電力轉換效率更好,意即產出等量的氫氣所需的耗電量更少,大幅降低了電力成本。

參與這項研究的團隊成員包括Zegeye 博士、研究生陳文泰、許峻承及安德魯。此技術長期獲科技部、中山大學及產業單位累計超過千萬元的研發支持,目前已經與台灣知名企業與學研單位進行一系列產學合作,未來將朝向更高的能源轉換效益邁進,持續降低電力成本負擔,讓人類所使用的能源更加環境友善,進而為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緩解。

期刊連結: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energylett.2c011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