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草串聯探索STREAM 中山大學攜四級學校辦雙語夏令營

發佈日期: 2022-07-28
【西灣學院提供】在前草連結世界,從日常看見不凡!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與USR計畫「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團隊攜手合作,推出一周特色夏令營,集結18所學校、5國外籍生,近30位學生一起在前鎮探索STREAM、用英文完成課堂任務,以大學串聯高、國中小生,共同做中學,歡度夏日生活。

從中山大學出發,串聯中山大學國際生、前鎮區與周邊為主的國中小學生同聚前鎮,為期一周的「夏日生活營─出發中山基地!」在興仁國中舉辦。USR計畫團隊邀請「石業老師STREAM教學研究團隊」、鎮港園社區大學等擔任業師,來自印度、貝里斯、烏克蘭、越南與印尼的中山大學國際生,以及4所高中學生擔任活動助教,過程以中英雙語教授基礎電學,探索實作光劍和電流急急棒,也從日常生活取材,DIY香草小盆栽、體驗輕食canapé與無酒精的mojito,最後由學員分組呈現自己心目中的夏令營。

「你們國家都怎麼打招呼?怎麼說早午晚安、謝謝、對不起?」、「想吃你們國家的美食!」12所國中小學員對中山大學的國際生產生諸多好奇,中山國際生以簡報、照片、圖卡等不同方式呈現不同國家特色。例如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的高黃紅芬(Cao Huynh Hong Phan)換上越南傳統服飾介紹家鄉文化,中山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的Sonika Saini特別手作餅乾、現煮香料奶茶,與在場所有學員分享,而來自貝里斯、就讀中山國際經營管理學程的Erin Ashley McCoy則錄製短片,向各學員介紹貝里斯的國花與代表動物,學員也針對飲食、文化等積極回饋或提問。

計畫共同主持人、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主任江政寬笑稱,這次營隊「完成很多任務」,整合社區資源、不同學科講師,也意圖連結大學、高中乃至國小端,如何有效溝通,在活動設計上充滿挑戰。他也補充說明,活動刻意以中英文穿插進行,也是希望比照日常生活情境,讓所有參與其中的大小朋友,都能以最真實的模樣彼此認識、學習。

本次活動的教學助手來自高雄女中、高雄中學、鳳山高中、小港高中等校,參與學員各來自興仁國中、明華國中、福誠國中、五福國中、餐旅國中、後勁國中、鎮昌國小、內惟國小、前鎮國小、紅毛港國小、漢民國小、四維國小等校。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