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大學醫學院成立 余明隆出任首任院長

發佈日期: 2022-07-28
國立中山大學18日獲教育部通過成立醫學院,首任院長由生物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講座教授兼醫學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余明隆出任。余明隆投入醫界逾30年,除出掌中山大學醫學院,也將兼任中山大學副校長,他期待未來醫學院的教育能塑造出關懷病患的良醫。

58歲的余明隆是高雄子弟,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2014年起即為中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合聘教授,曾任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等職。其專長為B型與C型肝炎、肝癌、消化學、生子生物學、轉譯醫學等,曾獲2012年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殊榮,第29屆王民寧「學術研究成果對醫藥科技發展、國民健康和國家社會傑出貢獻獎」,首創C型肝炎個人化精準治療,不僅是台灣肝膽權威,也參與擬定亞太C型肝炎治療準則且主筆制定2020年台灣C型肝炎治療準則,2021年更榮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終身科學影響力(1960-2020)」和「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等殊榮。

中山大學後醫系致力使「醫療無偏鄉」,余明隆強調,到偏鄉義診雖然辛苦,但自己早在醫學生時代就愛上偏鄉的純樸可愛,「對偏鄉有豐厚感情,也一直思考如何協助偏鄉民眾。」儘管現在醫療、行政工作繁忙,但自民國83年起他從未間斷造訪偏鄉,近年更每月至澎湖、那瑪夏或桃源區「呼吸新鮮空氣」,貫徹關懷偏鄉、平等醫療人權的行醫初衷。如今有機會在國家政策支持下到中山大學培育後醫系公費生,余明隆認為,這是「一個使命的延伸」。

余明隆曾到美國哈佛醫學院客座1年,發現哈佛沒有附設醫院,但與7家獨立教學醫院合作,有更多臨床師資、教學和異質性的病患供醫學生學習,與台灣現行各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的模式不同。他認為,中山大學醫學院未來有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奇美三家醫學中心作為教學醫院,並將與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衛福部澎湖醫院、花東高屏澎等不同偏鄉醫療院所醫療服務合作,這是一個嶄新跨域融合的契機。

余明隆指出,中山大學後醫系將以培育關懷社會且具「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素養跨領域公費醫學生為目標,期許具備人文關懷、優質醫術的未來醫師,能透過社會關懷、垂直整合,遠距科技和醫療管理,讓後醫系畢業生連結母校資源與教學醫院,將所學和服務相結合,讓偏鄉也能享有醫學中心的服務。他期許能將個人化的精準醫學帶進社區,依人口、疾病分析給予不同的預防策略、醫療規劃,發展「精準社區醫療照護」,實踐一個大學提供社會群體健康公平的責任,致力改善所有群體的健康,達成聯合國及臺灣永續發展的目標(SDG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