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環保永續創新 中山團隊觀摩循環經濟產業實務

【校友服務中心提供】中山大學長期推動永續發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校長鄭英耀率領總務處、環安中心及校友服務中心等單位,拜會傑出校友、振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秋聯旗下的漢林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地走訪環保科技產業,瞭解如何將當代的廢棄物,轉換成高性能、可再利用的物質材料,並針對循環經濟進行交流,提升大學校園對循環經濟的認識,期以創造更多研發與產學的合作契機。

地球資源有限,全球循環經濟浪潮方興未艾,已列入政府「五加二」創新產業之一,將帶來產業變革,讓環保不再只是被動參與,而能與資源共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引用道德經「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表示,將廢棄物回收透過循環再生機制,轉化為可利用的資源,正是古人天下萬物皆有其用的最佳實踐,創造循環經濟的附加價值,對環保永續產生最直接的影響。他手書「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致贈曾董事長,祝福企業蓬勃發展、永續經營,為環保作出更多的貢獻。

曾秋聯提到,科技與文明的進步,為人民帶來富足舒適的生活,但也帶來更多更複雜的廢棄物,若能妥善處理、回收利用,就能減少對地球過度的開發,使文明的進展不再與破壞環境劃上等號。他認為環保科技也要與時俱進,面對越來越多的LED廢棄照明光源,多年處理日光燈回收的責任感油然而生,曾秋聯2017年不惜重金從先進國家引進廢棄LED照明光源的自動化處理設備,是國內首家廢棄LED照明光源處理廠,目前也是全台最大廢照明回收處理廠,年處理量高達千噸。此外,漢林環保科技為政府指定甲級廢棄物處理公司,為全台最大廢電子電器、廢資訊物品處理廠,年處理量達一萬噸。

此次參訪由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居中促成,校友服務中心主任徐士傑表示,曾秋聯董事長去年榮獲傑出校友,對母校的支持不遺餘力,感謝提供此次校友企業參訪的機會,過程中的交流互動熱絡,更增進學校對產業的認識。總務長林淵淙分享,鄭校長倡議中山大學將以西元2048年達到全面碳中和為目標,目前已著手籌畫學校的碳中和策略,此次實地參訪的經驗,讓總務處及環安中心團隊對環保科技回收產業有第一手的實務瞭解,對於未來的規劃和實踐作法,有更進一步的幫助。

漢林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9年,為振聯股份有限公司的關係企業之一,是專業化廢電子電器、廢資訊物品、廢照明光源及擁有公民營甲級廢棄物處理資格之處理廠。已取得環保署處理證照及國際ISO14001、9001專業認證,2017年獲環保署認可為廢照明光(LED)處理機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