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議環境永續共生 中山大學設「潔淨空氣&人類與地球健康永續棧」

發佈日期: 2022-07-20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超過90%的人口暴露於空氣污染中,每年更有高達約700萬人死因可歸於空氣污染。另一方面,新冠肺炎於2019年持續延燒至今,已證實氣膠傳播(又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為病毒主要傳播途徑,凸顯出呼吸潔淨無污染、不含病原體的空氣的重要性。為喚起各界對於潔淨空氣和人類及地球健康福祉的重視,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科技部推動的臺灣永續棧合作設置「潔淨空氣&人類與地球健康永續棧」,今(20日)舉行揭牌儀式並開啟連續兩日的跨領域論壇。

「潔淨空氣&人類與地球健康永續棧」由中山大學氣膠中心主任王家蓁團隊主導規劃,以推動淨化空氣及人類與地球健康之全民永續發展為核心目標,強調人與地球母親之一體性及和諧共存。活動一開場,王家蓁主任帶領所有與會者進行呼吸的深度覺察練習,透過呼吸,感受我們與地球母親及所有生命,實為一體共生的生命共同體,讓與會者深刻體會本永續棧的核心理念—唯有地球母親的健康永續及地球大氣的潔淨,方能確保地球上所有人類及其他生命的健康福祉及永續生存。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在會中,以「以永續為核心價值的科技創新」鼓勵與會者,在開發新創科技的同時,應以永續為核心價值。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大學為南臺灣頂尖研究型大學,不僅追求學術卓越,亦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為己任。中山大學「潔淨空氣&人類與地球健康永續棧」將致力推動潔淨空氣的全民永續發展、環境醫學與防疫及全民永續發展教育,並將與學研機構、公部門、產業及 NGO 團體夥伴協作,期能提供相關公共政策建議。

王家蓁表示,本次跨領域論壇的規劃即是一次結合產、官、學、研、教育界及NGO團體協作的具體行動實踐,活動中規劃了「其小無內、其大無垠」議程,以彰顯基礎科學在社會和環境面臨重大挑戰時所發揮的重要關鍵角色,並藉此響應聯合國宣布2022年為「國際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年」。

主辦單位安排了「蒼穹之下,呼吸之間:空氣、呼吸與健康」議程,由專家學者分享空氣與健康之緊密關聯及最新研究新知。另外連續兩場的AIR HoPE空污治理與改善產業論壇,則探討空污治理與減排的最新技術及策略。在永續發展教育上,本次活動不僅規劃了全民永續發展教育論壇,更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精心安排兩場結合SDGs課程教學實作工作坊,讓K-12學習階段的教師們根據最新發展的科學知識及技術,設計新創教學教案,並融入課堂學習中。本活動「人與環境一體共生」的永續發展理念,從一開場即深植並貫穿整場活動,更透過實施會議手冊無紙化、使用符合SDGs永續精神的環保店家及餐具、於議程第二日中推廣無肉日以降低碳排放等措施,將永續發展的精神落實為具體行動。

今日與會貴賓包括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科技部自然司司長羅夢凡、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謝文斌、中鋼公司董事長翁朝棟、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NGO團體如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理事長鄭仁雄及中山大學一級主管。協辦單位涵蓋了臺灣永續棧、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中鋼公司、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台灣港埠協會、台灣鑛冶工程學會、台灣室內環境品質管理協會等跨域單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