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中山大學新設醫學院! 仁武醫學大樓拚明年底啟用

發佈日期: 2022-07-19

繼申設學士後醫學系成功,國立中山大學18日獲教育部同意新設醫學院,包括原隸屬理學院的生物醫學研究所、醫學科技研究所、生技醫藥研究所、精準醫學研究所、臨床醫學科學博士學位學程及後醫系均調整至新增的「醫學院」。中山大學今(19)日也於醫學教育基地—占地約24公頃的仁武校區舉行醫學教學大樓新建工程開工儀式,該棟建築預計112年12月底完工啟用。

今日醫學教學大樓新建工程開工,校長鄭英耀指出,醫學教學大樓共地下1層、地上6層樓、3,160坪,獲巴巴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烱輝校友承諾捐贈近4億元興建,經國內外學者專家規劃設計,於111年6月取得建築執照。此外,大愛樓2層樓780坪,已於111年5月完成細部設計,已申請都市設計審查,相關經費也獲得多位校友簽署捐贈意願書,4棟校舍預計114年建設完成。仁武校區預計朝4年內先完成醫學教學大樓、醫學研究大樓、大愛樓(解剖實驗大樓)及教職員生宿舍與餐廳等4棟校舍建置為目標,主要提供1系5所學習研究空間。

鄭英耀校長強調,為解決長期南北醫療資源失衡,高屏澎醫療人力不足問題,中山大學以「改善與縮短南北區域醫療資源差異」為願景新設醫學院,除成為大高雄地區第一所國立醫學院,更結合校內既有材料、資工、電機等科系的研究能量,培養「醫學科學家」,發展不同於傳統醫學院的跨域醫學人才,奠立拓展醫學領域的基石。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已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建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以此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多元領域的優勢將擴展至醫學領域,朝AI人工智慧的遠距醫療、精準及預防醫療等方向發展,培育智慧醫療人才,帶動大高雄區域及南臺灣醫療產業鏈發展。

中山大學仁武校區109年12月已完成24公頃的整地作業,包含基地高程調整、滯洪池排水設施置、樹木清疏與植草綠化等,特色在於設置三座大型生態景觀滯洪池,豪大雨期間採全滯洪方式,將基地內的逕流水全面保留於校區內,以不影響社區溝渠的排水壓力,並於滯洪池周邊增加植栽及綠美化,以及規劃約4公頃的青青大草原區,提供健康優質的學習、研究及休閒環境。

中山大學表示,仁武校區前身是國防部的新兵訓練營區,不再作軍事用途後,便轉型為教育和公園場域,藉由環境綠美化打造居民休憩空間。校區北側另有16公頃森林綠地,高雄市政府將此處營造成通透明亮的城市森林浴場,與仁武校區結合,成為40公頃綠意空間,未來仁武不僅是學術重鎮,也是優質生活區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