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台日跨海談創生 共議城鄉串連新策略

發佈日期: 2022-07-18
【社發中心提供】國發會自去年展開地方創生政策2.0以來,積極成立輔導中心,並廣設地方青年工作站,落實在地資源及能量,朝台灣均衡發展的目標邁進。國立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與林事務所共同舉辦「城鄉對流南區串流-支持系統構建」工作坊,邀請日本地方創生專家進行「台日關係人口與移住推動」跨海對談,現場及線上涵蓋嘉義縣市、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與澎湖縣等六縣市夥伴,超過160名學員一同參與,學習台日經驗的不同思考維度,攜手引動南臺灣地方創生新活力。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指出,日本為最早推動地方創生政策的國家,擁有非常豐富多元的發展模式。長期採訪日本各地關係人口的SOTOKOTO雜誌編輯長指出一正認為,「安居樂業」是地方創生的終點目標,並與「關係人口」這個概念有深刻連結。關係人口是指非長住在當地,但在生活、工作上與地方有密切接觸的一群人,透過關係人口進行社區參與的契機、從中享受做自己並找到共事的夥伴,繼而在地方的互動中共創未來、活化地方。

「微住」計畫倡議者、生活藝人田中佑典則進一步分享日本城鄉流動、移住微住、多點居等創生模式案例。他指出,微住計畫是有別於單次旅行記憶的模式,而改以緩慢步調感受當地,使參與者自己洞察出地方魅力,進而愛上地方,成為城鄉之間的黏著劑。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吳亦昕助理教授也共同參與座談,指出兩位講者點出了在地方上創造關係時,需要創造一些空白的重要性,也讓她反思本身在創生課程的教學設計,以及在創造地方關係的過程中,如何在彼此認知不同的狀態下,依然能共同前行。

台日跨海對談之外,國內長期研究地方創生戰略的林事務所執行長林承毅也帶領為期三天的工作坊。結合「關係人口」、「創生風土人」以及「城鄉對流論」等論述,引導學員產出屬於南區創生支持系統的運作模式。參與者分為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的山、海線及澎湖等8組,經過資源盤點、關係人口、未來企劃、內容實做的工作坊操作,針對不同的條件設定,發揮想像力再收斂,發想出對流及串流特色的地方創生行動方案,從中思考培力工作站連結其他鄉鎮的可能性。

林承毅談到,未來會消失的不是人少之處,而是沒有魅力之地。因此透過人才創意展現地方特色,是創生發展的關鍵。工作坊也針對如何改善鄉村人才被城市吸納的現況進行探討,並發展讓人才在城鄉之間有效流動的策略。參與學員皆認為,工作坊學到的理論及企劃實作皆十分有助於推展地方工作,並期待南區夥伴未來有更多交流機會。南區輔導中心吳涵瑜執行長表示,地方創生南輔中心將連結中山大學豐沛的學術能量,為南部地區創生發展提供多元的培力策略和堅強的後盾,推動在地永續及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