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小朋友英語繪本互動 中山大學攜手5國小打造雙語學習環境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與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合作開設全英語授課的服務學習課程,大學生化身成小老師,向國小學童分享英語繪本故事,並透過字卡、遊戲、畫圖活動及學習單等富有巧思的設計,讓小朋友進入繪本世界,在輕鬆的氛圍下學習英語,打造有趣的英語學習環境。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兼任助理教授王品惠開設「英語繪本導讀」服務學習課程(Service Learning-English Learning Through picture Books),希望大學生們可以走出校園,將繪本故事設計成有趣的英語教學活動,並與社區有更多互動。課程和大社國小、光榮國小、鹽埕國小、信義國小、前鎮國小等5所小學合作,大學生多次實地接觸不同國小,可以在了解國小學生的程度與班級狀況之後,調整繪本導讀的方式、因材施教。即使學期中因疫情調整為線上教學,課程也邀請小學老師舉辦講座、分享教育現場的狀況,和大學生們透過英語對談,彼此激盪英語學習火花。

「有時候連我自己也很佩服大學生創意!」王品惠舉例,有一組學生分享「The Witches' Coffee Shop」繪本故事,配合故事中的單字設計了買賣遊戲,將零錢卡片設計在學習單中,讓小學生們剪下來、用英語向現場的大學生們購買東西,在其中練習英語會話。王品惠提到,課程中並沒有特別要求目的,但當大學生們真正走進小學、看到國小學童的反應後,他們總會自發地想多為小朋友們做點什麼。

中山大學企管系大二學生林芝良表示,在服務學習過程中,十分幸運能和國小教師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學校及國小狀況,雖然就讀科系並非教育領域,但未來若有類似的活動,很樂意成為相關志工。中山財管系四年級的駱昱瑋則說,雖然課前需要花不少時間準備,但這樣的服務學習很有意義,他認為在小學為孩子們創造一個全英語的環境,透過這樣的活動,英語對於孩子們來說可能會變得更加不同、更有意義,而不是只是一個很多考試的科目。

此外,課程更多的收穫也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暖心互動。例如中山大學學生們至信義國小時,信義國小英語科任老師李庭怜總會在聽完大學生們的繪本導讀後,特別花時間寫下回饋給中山學生,給予他們鼓勵之外,也不吝分享教育現場經驗。李庭怜表示,「看到大學生們這麼用心,我總覺得這一點點工作是我該要做的。」王品惠認為,當彼此的用心和付出都能被看見,收穫的就不僅是實質的知識,而更是一種寶貴的經驗,也創造出了正向的循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