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啊灣SAY」疫情零距離 校園Podcast探索師生新鮮事

發佈日期: 2022-06-30

【教發中心提供】想知道教師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嗎?中山大學教發中心推出「西啊灣SAY」Podcast頻道,不談艱澀正經的學術理論,改聊教師求學、教學趣聞,從不同角度認識教師。教發中心表示,「西啊灣SAY」的名字是日文「幸せ」的諧音,有幸福之意,希望讓聽眾在聽故事時會心一笑,在疫情期間也能拉近師生間距離。

西啊灣SAY首集節目「要怎麼肯定,先那麼栽。」邀請中山大學教務長林伯樵與西灣學院國際沙龍召集人趙可卿,暢談面對挫折與不順時,如何實現自我肯定的價值。林伯樵打趣地說,他的自我感覺自始至終一直都很良好,覺得自己就是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讓主持人開玩笑忍不住吐槽:「我聽不下去了。」林伯樵解釋,他在求學階段就對自己的未來目標十分明確,不曾懷疑過自己選擇的學術之路;但他也認為自我懷疑是好事,證明對不同事物的接納度高,才會不斷懷疑自己的選擇。他也分享學習其他語言也是另一種選擇,他曾至德國進行學術研究,一開始遭遇挫折且不習慣當地人的口音,但因沒有放棄研究和學習,透過不斷的交流和嘗試,最終獲得不錯的收穫。

西灣學院助理教授趙可卿分享她的人生經驗,從國小、國中都是數理資優生的她,到數資班後發現周圍都是各地的頂尖菁英,數理的長處到新的環境後黯然褪去,導致她適應不良,後來毅然決然轉入社會組,大膽嘗試探索,大學在教育領域摸索,研究所則轉往藝術史發展,之後遠赴英國取得藝術博士學位。趙可卿認為,亞洲的學生尤為害怕失敗,是求好心切與阻礙自我的雙面刃。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尋找定位的過程不可能迴避失敗,因此要做好面對失敗的心理建設。趙可卿點出,探索的過程都會是未來成就的養分,她以此鼓勵學子,勇敢踏出下一步。

「西啊灣SAY」最新一集節目邀請劇藝系助理教授杜思慧,以「1+1>1?」為題分享情感面面觀。杜思慧從觀察許多人的經驗中發現,學生時期的交友,若沒有任何包袱,感情的聯繫就單純許多。她鼓勵聽眾多方認識朋友,自然地聊天,也可藉此練習說話技巧,能夠準確地表達情感、思緒。

「西啊灣SAY」Podcast頻道在Apple Podcasts、Spotify、KKBOX、Google Podcasts等平台皆已上架,雙週五下午5:30更新節目,頻道連結:https://linktr.ee/nsysutldr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