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深度走讀高雄 中山學生打造文學旅遊指南

發佈日期: 2022-06-30

西灣旅行社,出發!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高教深耕計畫「中文思辨與表達」課程與高雄文學館合作,舉辦「西灣旅行社:高雄文學趣遊」線上跨班成果發表會,結合文學作品與旅行路線,規劃出多條兩天一夜的文學旅遊指南,如鹽埕五金街、蓮池潭、旗津、柴山等各個在地景點,展現中山學生對高雄這座南方小城的深度觀察。

「中文思辨與表達」課程同時有多位教師分班指導多個班級學生參與,此次活動為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吳孟謙、副教授鍾志偉共同籌劃,以「西灣旅行社:高雄文學趣遊」為主題,由高雄文學館精選高雄作家作品30餘篇,透過作品中提到的高雄地景作為學生的閱讀與踏查參考,文本的選擇則是以中山大學周邊地區為核心向外延伸。修課學生分成不同的小組,透過和組員的商討、合作,一起根據文本,規劃出在地文學之旅。課程經歷一個學期,學生結合食宿交通和在地文學景點,從中山大學出發,策劃不同特色路線,並將踏查心得化為旅遊指南,製作成網頁呈現。

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林芷瑩提到,學生規劃的路線中,有些充滿美食,有的留意到了高雄的書店,有的則回顧高雄的歷史,都各有特色。其中「2022倒帶逆旅(高雄•歷史巡禮)」團隊參考5本書籍,規劃旗津及鹽埕五金街行程。可到旗津30年老造船廠感受〈舊島電話〉文中的海味、輪機味、重油以及引擎震動,或是至砲台體驗佐藤春夫迎著海風散步的輕鬆;也可沿著「鹽埕綠廊」遙想王希成在《開工了,高雄》中反思五金街哀樂的前世今生,團隊還訪問丸江五金行老闆江明亮,細數百年五金行點滴。

「一杯港都口味」團隊搭配〈流年埋金山〉安排柴山步道探訪、至左營蓮池潭感受葉石濤〈舊城一老人〉中的心情、走讀〈空白海岸〉中描寫的左營眷村、循著〈流動的盛宴〉踏訪蚵仔寮,認識轉型為觀光漁港的傳統漁村。甚至連住宿地點也參考文本,精選言叔夏〈一九九九〉中對高雄火車站今昔對比的描寫。

「2022倒帶逆旅」組別成員表示,制定路線時正值疫情高峰,需要走訪各區,風險較大。但在過程中,也對這座城市更加熟悉,大家走訪了很多從前不會去的地方,「將來回想起來會是美妙的回憶」。

西灣樂讀「西灣旅行社:高雄文學趣遊」成果網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