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金融趨勢剖析 從銀行及電子支付產業談未來科技支付

【管理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開設資訊管理專題研討課程演講,資管系教授徐士傑邀請彰化銀行東高雄分行經理沈鈺堂、全盈支付金融科技公司商務長陳三益,與師生分享行動支付議題。

沈鈺堂閱歷豐富,曾任職於彰化銀行內各級的單位,甚至有在海外分行及彰銀的數位金融處服務的經驗。陳三益出身於資訊背景,憑藉著其對支付領域的熱情,先後參與過玉山銀行以及政府單位的各項支付相關團隊,行動支付領域具專業地位。

金融活動一直是人類文明中的重要一環,人們的交易方式隨著時代演進不斷改變。以往從紙鈔硬幣交易,接續有信用卡、金融卡等塑膠貨幣的出現,再到今日的人手一機,新型態「行動支付」逐漸成為許多人進行金錢交易的首選。由於新型態的支付方式迅速發展,沈鈺堂也分享從而衍生的議題,他以點數大戰為例,為了提升顧客忠誠度,各企業推出點數以吸引顧客,但也因此使得點數在生活中過於普及,導致顧客偏好在回饋點數多的企業消費,造成企業不斷燒錢投資,以點數經營顧客忠誠度,但卻不一定可見銷售成果。

陳三益並提到,隨著大減碳時代、後疫情時代、高齡化時代以及元宇宙時代的來臨,人們支付方式也進而演變,他同時提及行動支付的可能性,例如無感支付,意即在沒有感覺的情況下便能完成付款,目前而言,無感支付主要應用於高速公路、停車場以及加油站。以停車為例,車主只需將車牌與第三方支付進行綁定,當車主離開停車場時,系統便自動將繳費金額發送第三方支付進行扣款。因此在停車與離場的過程中,車主不需要進行取放代幣、保管代幣、離場前使用繳費機付費等操作即可完成停車費繳納。無感支付不僅簡化使用者繳費的步驟,亦省去了執行步驟的大量時間,可見其帶給使用者的便利性以及發展潛力。

沈鈺堂勉勵學生,現今金融業所需人才已從過往的專才轉變為通才,對於資管系橫跨IT與管理來說是一項優勢,須好好把握。另外,若想進入數位金融領域,應同時保持著速度與溫度,也就是在以速度爭取客戶的同時,不能忘了以溫度來留住客戶。陳三益則以「全盈+PAY」為例,將支付功能嵌入合作夥伴全家APP,藉以提高支付的易用性,以及提升消費者黏著度與提升顧客體驗。陳三益也期許學生,當熱愛一件事情並努力投身其中,這便是自己最大的優勢。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