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入新南向 工作坊全方位前進泰國

發佈日期: 2022-05-12
【管理學院提供】為促進印太區域交流發展,台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其中泰國為東協第2大經濟體,也是各國與台商投資的熱門國家之一,為使中山學生全方位了解泰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舉辦「前進泰國工作坊」,邀請多位來自不同領域、曾經或尚在泰國發展的專業人士,分別從語言文化、經濟、企業資訊、飲食等各方面深入了解泰國點滴。

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推廣協會主席Ms. Lumi Zhang首先進行初級泰語破冰活動,也大方分享泰國文化,以及當初在離開芬蘭航空後,與先生在台灣開啟新生活的心路歷程。她回想,在離開芬蘭航空前,聽到了五月天的〈乾杯〉敘說人生回憶,覺得身為新住民的自己能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因此決定轉換人生跑道,為在台新住民出一份力,推廣新住民文化。

泰籍的國立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講師Warinthorn Paphakin則與學生談到泰國經濟發展,她提到,其實泰國有超過5000家公司是台灣人所設立的,要找到工作機會其實沒想像中難,人力銀行便有相關資訊。她也提醒,若對泰語有初步認識,懂得用泰語溝通,不管是在工作上或生活上,才能確保在泰國生活更加舒適。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的勞工處副處長Ms.Chanokpornanan Graitep則分析台灣人赴泰國工作所佔的人數、工作領域、泰國人才需求等,若想尋找工作機會,LinkedIn、泰國求職網站JobsDB等平台,或透過招聘機構都是不錯的管道。

How Ly Sung泰國有限公司的總經理Kelly Lin提及在泰國維持家族企業的心路歷程。在接管公司前,她曾在不同的跨國企業任職,因父母年事已高,不忍長輩太過操勞因而轉換。接管後也因泰國的工作文化與過往經歷不同,花了一些時間才適應。她舉例,泰國人有句名言「sabai sabai」,有放輕鬆、舒適之意,泰國人十分注重如何享受人生,即使面對工作壓力,也會放慢生活腳步。文化差距使然,尋找員工時,便得較花心思,避免突發狀況時人力吃緊。業界人士Chris Chen則分享他如何在泰國一邊學習泰語,一邊發現商機。懂得泰語和中文的他,在泰國學習泰語的時間,也掌握兩國不同的運營成本,藉此機會擔任起協調與翻譯人員的工作,介紹台灣人赴泰。

於惠普任職的中山校友Johnny Chen提到在中山求學時,到泰國實習的過程。他透過中山大學資源,聯繫到輝創電子泰國子公司經理,並找到實習的機會。他也建議學生好好把握中山所提供的資源,例如出國補助金、獎學金、實習與就業機會、校友分享會等,都能有效減輕負擔,或提升求職機會。如何赴泰實習?除了要懂得泰語以外,需做好事前準備,例如思考住宿的問題、居留證、生活費等。兩地工作文化除了「sabai sabai」以外,泰國人也非常注重同事間的關係,在泰國工作,行為舉止都需多加註意,尤其是與前輩溝通時,除此之外,大家其實很容易就能打成一片。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