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提升EMI實戰力 全英授課教師群經驗分享

發佈日期: 2022-05-09

【教發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日前舉辦本學期第二場全英授課教師社群活動,與會教師在輕鬆有趣的氛圍下共同交流討論EMI的授課大小事,中山大學應數系教授黃杰森、海資系副教授林秀瑾、資管系助理教授韓毅、光電系副教授于欽平四位不同領域老師則從如何在課堂上營造全英學習氛圍出發,分享多種EMI授課小撇步。

應數系特聘教授黃杰森認為,全英授課前必須先對學生進行心理建設,直言全英授課的益處能讓學生更有學習動機。例如:能更輕鬆了解外國的專業文獻、工作選擇更多、在全球化環境下更有競爭力等。除此之外,課前課綱的文字用語也很重要,他說明,課綱是學生對這門課的第一印象,且幫助學生了解課程架構,在撰寫課綱時,應盡量避免使用understand, know, learn, appreciate, think about這類詞語,因為這些詞很難被衡量,可以改用discuss, explain, illustrate, recommend等更細緻的單字,幫助學生了解課程目標。

海資系副教授林秀瑾指出,全英授課教師最害怕學生英文程度不足,無法兼顧課業與英語學習。她建議,授課時可盡量使用簡單、直接的英語,且隨時注意學生表情變化,若發現學生臉部凝滯,就應該停下來慢慢解釋。另外,學生的英語程度參差不齊也是一大困擾,這時可善用小組討論,讓程度好的學生帶領小組,也能降低學生焦慮。最後,若老師擔心自己的英語口說能力無法負荷全英授課,應先自我心理建設,全英授課並不是工作面試,且目的是與學生教學相長,可在課堂上營造輕鬆的學習環境,降低自己的授課壓力。

資管系助理教授韓毅分享他全英授課時的小訣竅,例如將上課過程錄影,供學生課後慢慢複習,或是課堂提問學生時,大學生以舉手回應,研究生則可以回答複雜概念。韓毅也從全英授課觀察到,學生對自己的英語口說相當沒自信,因此他會在課堂前半部分,先讓學生用單字、選擇題回答問題當作暖身,而到後半部時,就可以漸漸讓學生用句子回答。

光電系副教授于欽平教授的課程是光電電磁學,他說明,這堂課光是用中文就很難了,用英語學生更是叫苦連天,害怕聽不懂英語授課會跟不上進度。于欽平把教學目標訂為,讓學生聽得懂、學得好,且讓學生對用英語回應感到自在,因此他使用翻轉教學法。于欽平說明,他先讓學生在家看教學影片,再用課堂小考確認是否有認真觀看,並且課堂上複習課程重點。小考過後,他還會給出些許題目,讓學生用分組方式完成挑戰,最後用Kahoot!軟體驗收學習成效。

來自不同領域的教師分享寶貴的EMI經驗,現場熱絡的交流及討論,與會教師收獲滿滿。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將繼續於5月27日及6月7日舉辦EMI教學經驗分享,邀請區域夥伴學校教師一同參與交流討論,詳細資訊請見https://reurl.cc/QL6LDq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