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社會責任邁向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推ESG課程

發佈日期: 2022-05-04
【社發中心提供】永續發展已為全球不分領域的共同趨勢,國立中山大學自去年發表第一本永續報告書後,積極推動各項ESG(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治理Governance)相關活動。校長鄭英耀也親自招開第一次碳中和籌會委員會,討論中山大學進行碳中和與淨零排放之目標、方向及策略;社會實踐發展研究中心亦招集各行政處室,舉辦ESG永續報告基礎實務課程,邀請中山大學校友—領導力顧問公司總經理王聖源,分享全國永續發展趨勢以及ESG報告書撰寫實務技巧。

王聖源總經理表示,ESG永續發展的概念從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衍伸而來,期望企業在追求獲利的同時,也能夠善盡社會責任,但「沒有一套明確的準則或辦法」。ESG是透過環境、社會、治理三個層面,來檢視組織的管理營運是否健全,Environment環境反映組織營運上對於環境的影響,如能源使用、汙染排放或相關廢棄物處理是否得宜;Social社會則是對於組織員工、周遭社區甚至社會群體是否有良好照顧;治理Governance為組織在管理層面的相關績效成果、風險評估甚至法律道德。

為了讓整體報告更為嚴謹,國際組織如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SASB(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也發表了相關準則。臺灣金管會亦於2021年,公告資本額50億以上的上市公司須發表永續報告書,2023年更將標準下修至資本額20億。王聖源總經理指出,ESG為各領域必然趨勢,目前政府法規尚未要求大學及非營利組織必須出版報告書,但中山大學已於去年進行發表,並籌劃各項永續發展及碳中和策略,不僅為全國教育界之先,也反映中山對於社會責任和永續發展的重視。

本次課程共有總務、學務、研發、國際事務、圖書資訊等處室及校務研究辦公室、環安中心等代表同仁參與。接下來社發中心也會和多個處室、USR計畫合作舉辦「中山永續月」,結合相關展覽、節慶、論壇、課程、工作坊等多元活動,共同推動ESG的概念,讓永續發展與環境關懷的精神能落實到校園各個角落。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