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行銷大不同 管院職涯講座經驗分享

發佈日期: 2022-05-02
【管理學院提供】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舉辦「行銷職位都不一樣?!我該如何做抉擇呢?」講座,邀請Sofasoda線上學習平台行銷主管楊文菁分享行銷行業迷思,以及她在工作崗位的經驗談,為對行銷領域有興趣的學子提供未來方向。

楊文菁曾加入Facebook、Line、Yahoo、HTC等跨國公司行銷部門,現也擔任中山管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職涯導航顧問,提供學生諮詢。她首先破解一般人對行銷行業的誤解,楊文菁提到普羅大眾對行銷的印象是必須要非常有創意,良好的語言能力,或能夠與知名藝人合作等,但她不以為然。在行銷行業具備這些特質很重要,但行銷不僅僅是那麼簡單,即使自己並不是一位非常有創意或很有感染力的人,仍可在行銷領域闖出一片天,例如運用數據分析作為行銷計劃案的基礎等。

她提到,行銷在一般企業的功能可歸類成兩大部分,企業對用户(Business to Customer, B2C),或企業對企業(Business to Business, B2B)的商務模式。而絕大部分的人都對企業對用户較有熟悉感,例如在電視上或公共場所看到的廣告等。「大眾對在線上廣告的印象通常不比線下的廣告還要持久」,楊文菁也進一步分析企業到用户類的廣告。

楊文菁也分享與工作團隊的日常,平時除了開會以外,其餘時間主要聚焦在市場分析和整理行銷企劃案。為何行銷需要參加這麼多的會議呢?有學生認為有點顛覆大家對行銷的印象,楊文菁回應,要成為一名出色的行銷人員,一定要懂得時間管理和如何與人溝通,行銷團隊不僅要常常和上級開會,也很常需要與其他的工作單位合作。

現場有學生提問該如何撰寫履歷以提升自己被錄取的機會?楊文菁認為平時應多注重自己的技能和相關的經驗,若有多餘的時間,也該好好利用空擋,多參加對未來有幫助的活動,像是參加業師分享會等。針對面試,她則建議可多了解公司的背景與主要服務、行銷部門在該公司的業務內容,以及提升自己對數據分析工具的了解。

針對未來想投身在行銷領域的學生,楊文菁也提供參考,若想增加被公司錄取的機會,應該考慮報考或參加行銷類型的課程,例如Google的免費線上課程,在職場上都很有幫助。也可以多吸收行銷相關的資訊,或把握時間,趁暑假期間參與行銷相關的實習。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