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國印太戰略演變與東亞金融發展 中山大學辦亞太區域論壇

【政治所提供】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聯合舉辦「美國印太戰略演變與東亞金融發展」亞太政經論壇,邀請學者分享對全球歷經疫情大流行及烏俄戰爭前後,美國印太戰略所牽動的亞太區域政經變遷、美中競逐關係下的東協走向、新南向政策作為,以及國際局勢下,美國與亞太盟友間的可能的互動模式。

論壇共邀請4位講者。中山政研所助理教授黃韋豪首先分析了美國拜登政府近期提出的印太經濟合作框架的文字內涵,列點分析此一框架項目,美國政府要如何完成及其帶來的影響為何,他指出這個非成文的新型態合作模式明顯為了圍堵中國而來,有民主同盟的味道,但卻不帶有任何強制規範,在帶有合作彈性的同時,也可能埋下框架內合作伙伴步調與美不一致的隱憂。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助理教授張珈健分享他就美中金融戰略的情勢,及亞太或東協發展局勢變遷的觀察。張珈健運用多方數據呈現了美元影響力在可見的未來仍是相當強勢,不受疫情或烏俄大戰衝擊,直接打破「人民幣已快超越美元」的迷思。他也進一步指出,在俄烏衝突下,美國領導下的美元體系是否已「武器化」非常值得觀察。若美元走向這一步,對俄國經濟制裁上才有其效用,而這樣的力量若出現,則美國對亞太與印太地區的影響也將大大的增加。

中山政研所副教授陳宗巖接續分享他長期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動態的觀察,以及與它看似連動的中國一帶一路策略。陳宗巖以多層次的觀點深入介紹亞投行及其進展,客觀地指出,雖然一般觀點認為中國成立亞投行背後有強大的政治因素,因此會對於它在烏俄戰後停止俄羅斯業務感到訝異,但亞投行在運作上的本質其實不如一帶一路那麼政治目標明確,反而是朝向企圖被世界認可的一般金融組織來發展。

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林文斌則比較了日韓台在南向政策的投入力道。他指出三國金融體制的形成、發展與轉變都有差異,在外交政策上展現了不同的變化軌跡。台灣雖然在國家的投入力道上遠遠不如日韓,但私部門銀行在南向上,卻更為積極且有斬獲。他也語重心長地提醒,當金融產業化的時候,往往會有把私部門風險轉移給全民去承受的隱憂,值得未來研究者持續留意。

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秘書長周子欽感謝中山政研提供場地及資源舉辦此次論壇,展現南部學者們對亞太政經議題的能量與獨到觀點。他也分享其評論與觀察,除了呼應4位學者觀點之外,更強調當今局勢變動遽烈,在問題更多的時代,問題導向的交流、互動、貼近真實的學者觀點都值得多加學習與傾聽。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劉正山所長則期許未來有更多智庫及國際局勢人才至中山交流,希望中山政研能成為各界的合作伙伴與瞭望國際局勢的平台。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