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共學群促產學實習 一卡通董座科技政策創新分享

發佈日期: 2022-04-15
【社科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積極進行產學合作計劃,已與台北智慧智慧城市辦公室、將來商業銀行等產管單位開設實習計劃,日前再與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簽屬產學合作備忘錄,提供學程學生寒暑假至一卡通票證股份公司實習機會,為學程學生將學校所學,用於實務操作上,提供優質平台。

共學群負責人、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李予綱表示,一卡通公司提供實習名額,讓學生所學有所發揮,相信一卡通豐富的智慧政策執行經驗,能幫助學生從實務面了解智慧城市運作,期許學生能夠好好把握機會。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懷仁提到,能與高雄首屈一指的中山大學合作,對於培養在地人才,提升企業形象有著顯著提升。也期許未來前來實習的學生能夠不遺餘力的將學校所學貢獻在企業的實習之中。

李懷仁現場也以「從服務對象討論智慧城市的政策創新」為題,從自身經驗出發,藉由多項與政府合作之政策專案如口罩實名制、簡訊實聯制、2022台灣燈會防疫平台等,分享科技政策創新經驗。他點出政策創新的根本:「滿足不同族群使用者需求」,智慧城市發展下,公共政策融入科技是必然趨勢,但科技僅是輔佐,「以人為本」仍是最重要的條件。

整個城市存在許多目標族群,不同族群的需求如何被滿足是優先考慮的條件,此時分段式政策便是很好的方式,可先將服務上線,再進一步優化、修正。以親身參與規劃之口罩實名制案例分享,李懷仁詳述該政策三階段的意義與執行邏輯。口罩實名制1.0透過健保卡領取,能符合城市中「科技弱勢」族群的需求,讓年長者以最簡易的方式領取,避免因數位落差而影響口罩覆蓋率。而後續推出政策2.0與3.0,則進一步採取線上預約以及電商模式,滿足大學生、上班族等時間較無彈性的目標族群,他說明,以服務對象角度思考,智慧科技為助力,真正核心仍是人的決策和行動。

「成熟的產品也能做到創新」,李懷仁接續說明安心餐食券創新個案,高雄市政府於108年推動紙本安心餐食券,讓弱勢學生於假日、寒暑假能正常用餐,但近年疫情升溫,遠距教學實施使紙本餐食券發放面臨困難,高市政府便與一卡通合作推出數位餐食券。李懷仁分享,數位餐食券不僅解決以往紙本核對序號繁瑣、易遺失等問題,更能結合數據與資料庫,達到關心學童用餐情況的功用,為餐食券大大加值,也是政府與開發團隊從未想過的效益!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