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守護海洋生態 中山學生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獲佳績

發佈日期: 2022-04-12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學生參加「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3組作品《我的媽咪不說話》、《我不是寶特瓶》、《與海同在》歷經複選與決選兩階段審查,獲評審肯定,分別奪得特優獎、優等獎、佳作,成果表現亮眼。

「第二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活動以「保護海洋」為主軸,中山大學3獲獎作品為「故事創意與數位繪本」博雅教育課程學生創作成果。授課教師、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兼任助理教授黃郁晴說明,「故事創意與數位繪本」課程透過心理測驗遊戲分組,課堂邀請繪本作家分享創作經驗,安排繪圖專業教師及業師解說製作繪本的相關軟體、程式語言和數位資源等,帶領學生掌握動態影像繪本的製作細節,來達到跨域創意、數位創藝的教學和學習成效。課程重視「跨系合作」和「數位資源的整合」,她認為結合數位學習是目前跨領域學習的新趨勢。

特優獎作品《我的媽咪不說話》以鯨魚寶寶視角出發,看見海中的塑膠袋、瓶蓋、吸管等物品,希望啟發兒童環保意義。《我的媽咪不說話》團隊成員、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楊尊理表示,他和外系夥伴一同討論、發想、繪製草圖、水彩渲染、掃描、製作特效動畫、配樂等,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在過程中發揮所長,透過課程了解繪本創作過程。中山音樂系的劉芝穎提到,課程中不但認識到其他科系的夥伴,自己在製作配樂上也有一大突破,「感受到團結力量的強大!」

《我不是寶特瓶》成員、中山資工系學生余奕叡認為從課程中獲益良多,不僅打破自己對繪本的刻板印象,接觸到不同主題的繪本,也嘗試將自己腦袋裡的故事想法傳達給其他組員,「最重要的是共創了獨一無二的繪本」。作品《我的媽咪不說話》獲獎後,音樂系學生胡曉蝶開心表示,雖然無法以數位繪本的形式參賽,但是能夠讓原創故事被許多人看到,喚起更多人意識到台灣海洋環境議題,守護海洋生態,她認為這是最值得開心的事情。

黃郁晴提到,學生為了讓數位繪本看起來效果更好,還特別自學特效軟體,正是自主學習「資訊素養」的體現。值得稱許的是,由於此次競賽成品須為紙本輸出,參賽學生在課後將數位繪本轉為紙本輸出,並多次在圖書館、討論室、宿舍交誼廳等共同修訂故事與增刪圖畫,看到學生透過跨系合作所帶出「向上共好」的自發式學習效應,令人感動。

(公共事務組編修)

【附錄-獲獎學生名單】
特優獎:作品《我的媽咪不說話》
成員:劉芝穎、胡曉蝶、楊尊理、鄭棋耀、許展源、陳君榮

優等獎:作品《我不是寶特瓶》
成員:林心惟、余奕叡、康家揚、王維勳

佳作獎:作品《與海同在》
成員:潘令宸、吳紹璿、謝尹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