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解讀侯氏電影風格 中山大學「侯孝賢電影週」16日登場

發佈日期: 2022-04-08
國立中山大學「文院下山」活動4月16至23日舉辦「侯孝賢電影週」,分別播映《風櫃來的人》、《海上花》、《刺客聶隱娘》並舉行映後座談,此外並有跨文化國際線上對談,藉此帶領觀眾深入了解侯孝賢早、中、後時期電影,體驗20年跨度間,獨特的侯氏美學風格形成與轉變。

文院下山計畫「侯孝賢電影週」由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主辦,每部電影將結合講座活動,《風櫃來的人》映後邀請到知名影評人陳煒智,以「早期侯孝賢電影創作歷程」為題,與影迷朋友一同從侯孝賢導演作品出發,回顧臺灣的電影發展;《刺客聶隱娘》座談則由中研院教授何乏筆(Fabian Heubel)、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賴錫三、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高長空(Héctor G. Castaño),共同探討「刺客聶隱娘的俠義與抒情」;《海上花》則邀請到臺灣當代重要作家、與侯孝賢導演共事多年的朱天文,以編劇的身份暢聊「從文學到影像」的創作心法與心得。

在電影播映與實體講座外,電影週舉辦「侯孝賢電影作為跨文化資源:國際線上對談」,由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Mark McConaghy)主持,邀請中研院教授彭小妍、加拿大亞伯達大學東亞研究學系教授陸敬思(Christopher Lupke),以不同文化的視角,探討侯孝賢電影所帶來的美學經驗與啟發,為電影週活動注入豐富而多元的人文藝術能量。

導演侯孝賢曾多次榮獲國內外重要電影獎項,作為台灣新電影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以獨特的美學風格享譽國際,其電影以長鏡頭、空鏡頭與固定鏡位著稱,營造出悠遠深長的意境,令人著迷。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許仁豪提到,期待藉由結合電影播映與講座活動,帶給民眾大眾娛樂與人文學術雙重饗宴,達到「文院下山」將學術精華與在地共享的精神。

「侯孝賢電影週」電影播映暨講座活動資訊請見https://syscfh-la.nsysu.edu.tw/p/404-1017-279208-1.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