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街頭玩童愛延續 中山大學創作木棧板遊具致贈幼兒園

發佈日期: 2022-04-06
在瑞儀教育基金會的轉介下,國立中山大學將「設計思考」課程成果展「街頭玩童」運用廢棄木棧板製作的兩具遊具—「蜂巢の試煉」與「金字塔爬爬樂」,贈送給光武非營利幼兒園和前鎮非營利幼兒園。孩子們嘗試過後,這些遊具立刻成為他們的最愛,在遊戲時間享受自由爬上爬下的樂趣。

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指出,2021年的聖誕節假期期間,師生舉辦「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區遊戲日」成果展。活動中可看見學生運用贊助單位瑞儀教育基金會致贈的廢棄木棧板製作了6具兒童創意遊具,一方面展示學習成果,也希望藉此呼籲高雄民眾重視兒童的遊戲權。現將作品移往兩所園區內,延續這兩具作品的價值,也盼望學生能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實戰能力,期待未來能和更多有需要的幼兒園或是機構合作,讓學生能在學習為社會解題的過程中,成為能輸出社會價值的人才。

中山大學人科學程學生運用課餘及週末時間前往兩間幼兒園組裝遊具,完成後立即成為幼兒園小朋友的最愛。光武幼兒園林舒偵園長表示,這次與中山大學的遊具合作,課程中學生考量幼兒的年紀及身體發展,運用木棧板設計出有別以往的創意遊具,並十分用心的偕同專業木工師傅到園組裝,經過壓力測試及不斷巡視檢查,讓孩子在使用上更為安心。孩子們對於更具挑戰性的遊具覺得感興趣,並發揮想像力,在木棧板搭建的空間下說著:「這是我們的秘密基地!」也能在安全規範下不限方式開創出不同的新玩法,將遊具在社區裡發揮最大價值。

這樣一個在課程中從設計、製作到贈送應用的過程,讓中山人科學程的學生非常有成就感。中山學生徐瑋翎表示,「一開始真的沒有想到自己可以做出能使用的遊具,但是在經過街頭玩童、到送到光武幼稚園,看到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覺得很感動。」學生賴姿羽說,沒有想到自己為了一堂課做的作品竟然真的能變成小朋友的遊具 「那個成就感是比拿高分還高的。」

「2021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區遊戲日」與「設計思考」課程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指導,中山大學USR-C「城市是座共事館」計畫經費支持,瑞儀教育基金會贊助,還得到港都里邱誌雲辦公室、塩‧泊思行旅、M.Zone大港自造特區、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高雄)、鹽埕區忠孝國小、台灣玩具圖書館—高雄玩具碼頭、厚數據創新實驗室、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中山大學HISP高雄灣岸創生計畫協助舉辦,讓學生創意成果能被看見並且促成後續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