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找尋失落文青魂 中山大學《我記得》紀錄片講座4月3日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與人文研究中心,攜手in89駁二電影院與目宿媒體,將於4月3日(日)舉辦「文院下山」活動—《我記得》紀錄片專題講座,邀請導演林俊頴、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所長楊婉儀及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許仁豪,於in89駁二電影院進行映後對談,分享如何透過視角的取捨,來呈現朱天文、朱天心的心境,以及導演眼中的文學朱家為對談方向。

稿紙糊成的文學朱家,孕育出嗜字如命的傳奇姊妹朱天文、朱天心。這對姊妹雖同根共生,但各憑本事在稿紙格線攻城占地,建立起風格殊異的強大文學國度。紀錄片《我記得》由與朱家有40多年交情的作家林俊頴執導,呈現朱天文與朱天心文學成就。朱天文、朱天心的作品象徵著七零年代文學愛好者的浪漫情懷,從《三三集刊》出發,朱家姊妹書寫了對家國意識的哲思、個人情懷的抒發以及透過寫作實踐社會行動。「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以文學朱家為記錄對象,父親朱西甯、母親劉慕沙、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女婿謝材俊及第三代謝海盟,描寫文學朱家「一生修一藝」的寫作精神。

「『一生修一藝』,是在始終如一的樸質生活中,對於不能平凡的文學的堅持。」中山大學哲學所教授楊婉儀指出,即使在時代的更迭中,許許多多的人事物都變了,《我記得》的文學朱家的故事,卻在三姊妹的身影與聲音中被喚起。而不變的一切,彷若昨日。她提到,被女兒們的聲音召喚而來的朱西甯與劉慕沙,以缺席的在場之姿與觀眾相遇。在散步的對話中所帶出的敘事,引領著鏡頭前的觀眾,一同參與刻畫在朱家日日生活中的過往歷史。或許,觀影者所見證的不僅是一個時代的文學風格,也是一個時代人的生活、想像與價值。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兼人文研究中心主任許仁豪表示,不管是朱天文世紀末的華麗,或是朱天心的漫遊者,「姐妹倆的文字煉金術與記憶召喚術,都是2000年左右文青尾巴時期,安置不安靈魂的力量。」看了紀錄片以後,觀眾會更明瞭一直帶著謎樣光暈的文學朱家姐妹,原來有那麼落地的堅實生活基礎,那樣的素樸與簡單,禪行一般的吃穿用度。也才會更明白,原來世紀末的華麗與蒼涼有歷史的前身,在今日看來更像史前史的神話時代,卻成了救贖的記憶,不管是黃昏裡的金光或是巫女花姿糾纏的記憶,早已都是文學殿堂的永恆了。

中山大學表示,《我記得》以貼身的視角,刻劃朱天文與朱天心從過去到現在的文學軌跡,包含朱天文作為電影編劇積累而成的珍貴經驗與畫面紀錄,以及朱天心參與社會活動的心路歷程。導演林俊頴除與朱家擁有多年交情,也是各大文學獎項的常勝軍,藉由影像呈現朱天文及朱天心的人生脈絡,以文學寫作為紀錄片脊骨,毫無保留地展現作家最真實一面。文學院主持的「文院下山」計畫,秉持著將文院各系所的學術精華「帶下山」與在地共享的精神,舉辦一系列文藝活動,將在未來一年豐富人文視野。 《我記得》紀錄片專題講座 時間:2022年4月3日(日),下午13點放映電影緊接著為專題講座。 地點:in89駁二電影院 相關資訊請洽in89駁二電影院官網(https://reurl.cc/EpMEr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