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影音》聯手駁二電影院 中山大學辦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映後講座

發佈日期: 2022-02-24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熱烈展開「文院下山」活動,將精采豐實的人文活動推展至校園與校外場域。首場活動與in89駁二電影院攜手,將於2月26日下午4點舉辦映後專題講座「致香港:時代革命的多重思索」,以人文領域的多重面向,深刻討論「時代革命」這部重量級的紀錄片。

中山大學文學院表示,本場紀錄片專題講座由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擔任主持人,邀集報導文學作家房慧真、中山大學哲學所助理教授戴遠雄、中文系助理教授賴佩暄三位講者,分別從報導紀實、政治哲思與文學書寫的不同面向切入,回應這場運動所體現的理念與情感、論述與行動,並思考影像、敘事與社會運動之間的關係,期待引起更多回響。

眾所矚目的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以鏡頭為反送中運動留下最真實的影像紀錄,一舉奪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深入前線,紀錄這場示威運動中,七組不同示威者的視角,包括被暴打的記者與社工、守護孩子的老農與「家長車」車手、封鎖線外的救護員、丟汽油彈的勇武大學生,以及留下遺書的中學生等。全片為這場波瀾壯闊又靈活多變的運動,展現出宏觀的背景,架構出一幅革命香港人群像。不僅是港人的抗爭紀錄,更是在這個時代下,追求民主自由的人們,如何尋求改變的革命紀事。這是一卷以血淚為墨,寫給「我城」香港的末世情書,也獻給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替香港流過淚的人。

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預告,作家房慧真將以《時代革命》為最主要核心,結合先前兩部紀錄片《佔領立法會》、《理大圍城》,再加上其於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反送中運動的現場採訪經歷,綜合討論近年來香港一連串運動所呈現的真實場域、人文景象。戴遠雄教授將從電影美學和政治兩方面來分析這部紀錄片,電影美學關心的是影像藝術如何表現真實,政治角度著重分析反送中運動的前因後果,以期讓台灣觀眾更了解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源由與效應。賴佩暄教授則聚焦在文學敘事與社會運動之間的關係,將挑選幾部與反送中運動有關的文學作品,從城市意象或記憶的角度,說明其對政治現實的反映,並與《時代革命》的影像紀錄互為參照。

「致香港:時代革命的多重思索」專題講座時間為2022年2月26日(週六)下午16點,地點在in89駁二電影院,預定13點放映場次結束後接續於同一場地舉辦講座。歡迎有興趣者觀賞紀錄片後,繼續參與專題講座的交流討論。入場方式請洽in89駁二電影院:https://reurl.cc/7eY17Q

瀏覽數: